精准培训推动高质量就业

鹿丽娟

2020年07月31日11:5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精准培训推动高质量就业

  为扎实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扩大技能培训成果,以实际成效助力农牧民长期稳定高质量转移就业,日前,拉萨市人社局组织举办的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圆满结业。

  培训班结业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鉴定结业环节由3名经验丰富的中式烹调师考评员对学员进行初级职业技能鉴定,通过对刀功、拼盘、色泽营养搭配、菜品佐料调配等环节的严格考核,40名学员中有39名通过鉴定,合格率达97.5%。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成效,拉萨市人社局高标准、严要求。培训班共安排3名培训老师,藏汉搭配,教学、管理两不误。培训内容既包括中式烹调,还包括藏餐小吃,切实扩大学员就业面。

  不仅如此,为期45天的培训课还定期举办品鉴会,通过邀请鉴定老师点评和学员相互品尝,促进学员阶段性总结提高;组织学员到知名餐饮企业参观,学习餐饮经营、管理、服务经验,提升综合素养,提前适应岗位。

  结业典礼上,除了考核鉴定,还进行了企业对接相关事宜。川菜馆、藏餐馆、火锅店等14家餐饮企业前来招聘,并现场与17名学员签订劳动合同,另有12名学员结业前已确定就业岗位,8名学员正在创业或创业筹备中,学员就业率达到92.5%,平均月薪达4000元。

  据了解,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继续抓好已就业或创业学员的跟踪服务工作,最大化技能培训成果,确保长期稳定转移就业。同时,继续严把培训合格率、就业率关,大力推行订单定向式培训、以工代训等精准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技能培训工作水平和培训质量、培训效益,为广大城乡劳动力搭建优质的技能就业平台。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