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出致富新希望

潘璐

2020年07月30日10:1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转”出致富新希望

  “实行实名制管理后,我们上班每天都有考勤记录。如果遇到以前施工单位或者企业拖欠工资等这些劳资纠纷的问题,考勤记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能够为我们提供保障,要薪不会像以前那么困难了。”建筑工人米玛说。

  米玛来自山南市桑日县,目前正在拉萨市一处建筑工地从事墙体粉刷工作,因为有一技在手,他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

  “以前不愿意让他出去打工,怕辛苦一年老板不给发工资,现在好了,如果领不到工资,政府有政策帮我们要钱,现在他出去打工我放心多了。”米玛的妻子央金卓嘎对丈夫的工作环境很是满意。

  米玛一家的经历是今年我区住建部门出实招、多举措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牧民就业一头连着复工复产,一头连着经济建设。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业就业产生的影响,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我区住建部门精准施策,从项目用工、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举措,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

  提高政治站位——

  系统谋划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住建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复工复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住建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

  及时制订印发了住建部门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压实了行业监管责任和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同时,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协作,配合人社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农牧民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实施方案》。

  加大政策支持——

  促进转移就业

  为加大对农牧民转移就业的政策支持,我区住建部门配合区发改委、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农牧民施工企业参与政府投资基建项目建设的意见》,明确对政府投资400万以下的基建项目,原则上全部交由农牧民施工队承建。

  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将吸纳农牧民就业人数作为信用等级评定加分项,施工企业使用本地劳务工人且用工时间累计超过90天,每10人加1分,鼓励企业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

  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5月,全区住建领域共转移就业农牧民工约23284人,实现劳务创收约1.03亿元。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牧民就业技能,今年来,落实培训经费220.5万元,450人正在接受培训。

  推行实名制管理——

  维护农牧民工权益

  “建筑行业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的情况,中间环节过多,导致欠薪、工资延迟发放等情况时有发生。实行实名制管理后,甲方将资金汇入总承包单位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主管部门通过实名制平台进行监管,这样就可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实名制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各级住建部门以此为契机,督促各地加大实名制管理推行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及时升级改造实名制管理平台,联合区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建厅组织市地县住建部门和建筑企业开展实名制培训8场次,参加人数达1800余人。截至6月,全区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947个,落实实名制管理项目587个,银行代发工资7.46亿元,代发3.7万人次。

  此外,为规范化管理我区农牧民施工队伍,提高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的组织化程度,逐步建立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自治区住建厅从今年4月1日起暂停审批农牧民施工队资质,对现有的2004家农牧民施工队,鼓励其通过整合、重组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向正规建设业企业发展,提升组织化水平和竞争力。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