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巴县党建引领壮大产业小记:群众抱团发“羊”财

汪纯

2020年07月29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岗巴县党建引领壮大产业小记:群众抱团发“羊”财

  近年来,岗巴县委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快推进岗巴羊产业发展。该县大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以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为目的,以创建自治区级农牧民养羊专业合作社示范县为目标,全面规范提升农牧民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

  去年以来,岗巴县注册成立养羊合作社31家,实现贫困户、边缘户、农牧民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残疾人入社率100%;四乡一镇共2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整村入社。2019年,通过与日喀则市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岗巴羊销售渠道,31家养羊合作社实现出栏岗巴羊近5万只,实现创收4200余万元,分红986万元,解放富余劳动力1330人,创收1700余万元。

  县委牵头部署,做到“人入社”。强化顶层设计,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充分结合“三包”机制,因地制宜安排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指导31家养羊合作社,督促合作社发展,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人入社”。同时,该县积极沟通协调自治区、日喀则市相关科技部门,加强对县、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专技人员的指导,加大乡村兽医的培训力度,加强县、乡两级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在服务合作社发展上的重要作用。

  党委全面动员,做到“羊入圈”。乡镇党委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深入调研,入户宣讲,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示范社建设工作。按照“没有新建、已有改造、大村独建、小村联建”和“以人定畜、以畜定圈”的原则,统筹考虑天然草场和人工种草承载量,结合实际,建立容纳1万只以上圈养规模的基地15座,5000只圈养规模的基地9座,逐步推广“两年三胎”试验,淘汰老弱病残畜、公畜和杂畜(犏牛、马、山羊),不断调整优化畜群结构,确保年底前基础母畜和适龄母畜比例达到80%以上,山羊比例控制在存栏总量的5%以下,确保实现全县每年存栏20万只,年出栏10万只羊。按照日喀则市委提出的岗巴羊养殖繁育核心区的定位,努力探索“羔羊经济”和“母畜经济”的新发展路子。

  支部具体引领,做到“地流转”。村党支部在建设合作社过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当好合作社发展的“领头羊”,具体实施合作社发展和规范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有序做好“地流转”工作。该县2.5万亩基本农田全部种植饲草,昌龙乡试点饲草种子繁育基地,实现粮食作物种植向饲草料作物种植的转变,保障合作社饲草供应,防止过度放牧,破坏天然草场,做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双丰收”。

  党员个人带头,做到“劳转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放牧巡逻、守土固边工作中,农牧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前线、冲在一线,带领引导边境群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组建合作社和创建自治区级养羊合作社示范县工作中,12名党员担任劳务输出合作社理事长,组织本村劳务输出组就近就便参与岗巴羊养殖基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劳务输出转移就业1300人,劳务收入1800万元。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