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储备7000万元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全力防汛

2020年07月29日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储备7000万元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全力防汛

News620200728P00569CYU.jpg

  旁多水库。图由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提供

  今年汛期,西藏自治区全区已储备价值7000万元防汛物资,包括694万条编织袋、3万平方米铅丝笼、2650个防冲墩、7万立方米块石、5600个钢丝网兜、2万平方米防汛土工织物、2.2万件救生衣以及探照灯等防汛应急抢险物资。

  目前,西藏已进入主汛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为确保安全度汛,西藏已积极开展防汛物资储备工作。

  据了解,今年汛期,全区已储备价值7000万元防汛物资,包括694万条编织袋、3万平方米铅丝笼、2650个防冲墩、7万立方米块石、5600个钢丝网兜、2万平方米防汛土工织物、2.2万件救生衣以及探照灯等防汛应急抢险物资。

  汛期,水库安全关系到水库周边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水库安全管理实施“强监管”。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整公布2020年全区大中型水库、主要江河、各市(地)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

  旁多水库作为拉萨河流域的骨干性控制工程,也是拉萨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龙头水库,被誉为“西藏三峡”。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了解到,旁多水库总库容为12.3亿立方米,水库的安全直接影响到下游拉萨河和雅江沿线城镇和318国道的安全,因此,汛期水库安全至关重要。

  西藏自治区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旁多水库于6月15日开闸放水。据汛情日报记载数据显示,7月27日8时,旁多水库水位4086.26米,共蓄水7.82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水库水位高0.62米,蓄水量多0.2亿立方米。目前,旁多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最近一个星期,旁多水库水位均在4086-4090米范围内波动。7月23日,水库水位4090.42米,为今年入汛以来最高值,略低于汛限水位。

  “如果旁多水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以上,值班人员每昼夜需至少巡查4次;达到汛限水位及以上并伴有强降雨时,每昼夜至少巡查6次,并及时向两级防汛主管部门报告,以便于防汛调度。”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旁多水库通过泄洪洞和泄洪兼导流洞泄洪。今年6月15日,泄洪洞第一次开闸放水,控制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开闸和过流量严格按照流域防汛整体调度部门调度指令操作控制。另外,水库大坝和各闸室安装有数字摄像头15个,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并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入汛以来,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压实防汛责任,汛期值班人员每天加密巡查大坝、廊道、发电引水洞、导流洞、泄洪洞和灌溉输水洞等水工建筑物及安全监测系统,并每月固定巡库两次,在强降雨时加密。旁多水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时,值班人员每天巡坝查险不少于1次,强降雨时不少于3次。目前,旁多水库运行平稳,有力地确保了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