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回迁季

王金金

2020年07月28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回迁季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获悉,监测显示,此前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区域迁徙产仔的藏羚羊正陆续结束产仔,开始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

  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的监控画面显示,7月25日,大约40只雌性藏羚羊带领3只藏羚羊幼仔陆续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藏羚羊已经开始回迁。

  专家分析,近年来,回迁羊群中藏羚羊幼仔数量占藏羚羊群总体数量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说:“回迁初期,藏羚羊面临较高的被捕食风险,因此羊群中的幼仔数量会比较少,甚至可能出现没有幼仔的情况。”

  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统计,藏羚羊回迁数量总体呈逐年上升态势,2019年藏羚羊回迁数量为4860只,比2018年增加338只。连新明说:“预计今年藏羚羊回迁将在9月初结束,回迁藏羚羊数量仍有望继续增加。”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5月底,来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的藏羚羊都要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产羔。我国藏羚羊保护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说:“藏羚羊回迁是雌性藏羚羊结束产仔后,陆续带着幼仔回到栖息地的过程。起初离开产仔地的回迁群体较为庞大,但随后藏羚羊将根据不同的地理种群、沿不同路径回到它们各自的栖息地。”

  为确保藏羚羊群安全回迁,记者了解到,日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已安排工作人员在主要回迁区域,持续开展视频监测和辖区巡逻。如发现有藏羚羊群试图穿越公路,巡山队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让羊群安全通过野生动物通道,保证其在回迁途中尽可能少受人类干扰。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