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拉萨12315指挥中心受理投诉举报1793件

央金卓玛

2020年07月28日10: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上半年拉萨市12315指挥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93件

  作为消费者维权申诉的重要渠道,12315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消费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1793件,其中投诉1115件,举报678件,现已全部办结,处理率达100%。投诉涉及争议金额276.8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154.78万元。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负责人黄婷介绍,上半年受理的1115件投诉案件中,商品质量类投诉678件,服务类投诉437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60.8%、39.2%。

  商品类投诉数量居前四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为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化妆品为主)、通讯器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家用电器(电视机、电冰箱、空调)。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品类投诉依然是交通工具、日用百货、通讯器材占据前三甲,且占比大,由此可见衣、住、行等问题仍然是民众最关心的。

  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修理维护、电信、餐饮、互联网等服务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前五的服务类投诉保持一致,修理维护仍居投诉首位。

  数据统计显示,汽车投诉占总投诉的35.7%,位居商品质量类投诉之首。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汽车销售服务过程中存在使用夸大性能、配置等方式进行误导宣传或虚假承诺、零配件以旧充新、以次充优 、巧立名目加价提车、过度维修价格不透明等问题。

  此外,电信行业投诉也居高不下,由于通信企业存在服务质量、价格收费、套餐宣传不规范等现象,时常会引发合同纠纷和消费争议。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服务不到位、网速“不给力”、捆绑销售、售后服务不尽人意等。因此,消费者应充分了解服务内容和收费情况,不要被眼花缭乱的套餐服务或省钱的噱头所迷惑,警惕不知情或者捆绑的收费服务项目,保留好合同、业务开通单等票据,以备维权之需。

  网购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也因其行业发展存在物流瓶颈、市场主体监管难、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极易引发消费纠纷。对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货比三家、不图便宜,选择信誉好、评价记录好的商家。购买价值较高商品时,要仔细了解厂商的生产信息、售后服务情况等细则,做到事前控制风险,保留好网购信息,以备出现纠纷时维护自身权益。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