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比如县与汶上县开创友情援藏新模式

谢伟 万靖 张宇

2020年07月27日10: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开创友情援藏新模式

   从2018年开始,山东省汶上县主动与比如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实施精准帮扶,开辟了友情援藏这一援藏新模式,进一步拓宽和丰富了援藏形式和内涵。

  比如县与汶上县虽然相隔千里,但两县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强,合作发展空间潜力巨大。为进一步加强对接、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商讨合作交流和结对帮扶事宜,2020年6月初比如县党政代表团前往汶上县进行回访,2020年6月底汶上县也派出考察团到比如县考察交流。两县互派考察团、互访对接、实地考察、增进交流,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明确帮扶重点、实施精准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比如县教育、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是也面临教育、医疗人才短缺的瓶颈制约。汶上县在充分了解比如县帮扶需求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加强对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帮扶。汶上县教体部门、卫计部门每年8月选派4名教师、4名医疗人员到比如县开展援助工作;比如县适时组派教师、医疗人员到汶上县跟班学习、交流;比如县单位、乡镇与汶上县单位、乡镇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加强业务指导,适时组派部门、乡镇干部到汶上县考察学习。2019年,比如县人民医院选派医务人员前往汶上县人民医院就护理管理、妇产科、儿科护理及新生儿护理等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

  汶上县援藏医疗人员到比如县后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实施各类手术60余例,相继开展了心电图基本知识培训、护理讲座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妇科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知识培训等,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并帮助比如县培养医疗技术人才,建立了一支永不带走的医疗人才队伍。汶上县教育援藏人才通过听评课、上公开课、教案共享、结对帮带等形式,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对年轻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并与学校领导班子及时沟通,共同制订加强学校管理的方案。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