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已完成总体27%

娄梦琳 刘凡

2020年07月23日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已完成总体27%

  西藏美术馆项目施工现场。

  3月23日,西藏美术馆项目正式动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项目总体建设的27%,其中A区主展馆正在进行基坑降排水及基础钢筋绑扎作业,预计10月底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各功能区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A、B两区预计明年7月完成

  7月21日,记者来到西藏美术馆项目施工现场,此时位于A区主展馆的基坑内,近200名工人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作业,几台大型机械车辆也在工地上忙碌着。

  据西藏美术馆项目西藏建投代建经理陈吉祥介绍,建成后的西藏美术馆将分为A、B、C、D四个功能区。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建设的27%,其中A区主展馆新建部位已完成20%,改建部位已完成5%;B区创作体验区已完成40%、雕塑体验馆已完成80%;C区艺术家驻留基地已完成40%、工业展区已完成45%;D区艺术集市1#楼已完成25%、2#楼已完成40%、3#楼已完成50%。

  陈吉祥表示,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目前,A、B、C、D区原有建筑基础施工已完成。“目前,西藏美术馆所有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因为最近经常下雨,对工期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抢抓工期,确保A、B两个重点区域工程在2021年7月完工。”陈吉祥说,“目前我们还在参选自治区‘雪莲杯’优质工程奖评选,做好建筑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建设工程品质。”

  展现展馆原始风貌 采用清水木纹混凝土工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一面独特样式的展示墙,墙面印着木纹一样的花纹,独特又漂亮。陈吉祥介绍,这面墙是用清水木纹混凝土工艺制成的,会应用到西藏美术馆各功能区的建设上,展现展馆的原始风貌。

  记者了解到,清水木纹混凝土工艺,从直观色彩上看,该工艺最直接的特征就是接近混凝土本身的色调,没有过于雕饰带来的富丽堂皇之感,以清新自然之风取胜,同时更符合环保要求。陈吉祥说:“虽然清水木纹混凝土工艺在内地的美术馆、展览馆的建设中都比较普及了,但在西藏的建筑中还是首次采用这种工艺。这种工艺工期长、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但我们会进行多次试验确保该工艺能完成展现,等清水木纹混凝土墙面做好以后,我们还会涂一种保护剂,防止墙面开裂、老化和风化。”

  除此之外,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还设计了隔震支座,能够抗震减震,增强建筑的稳固性和安全性。

  融入西藏特色 保留拉萨水泥厂原始建筑

  记者了解到,由于西藏美术馆是在拉萨水泥厂这座西藏当代工业遗址上改造的项目,在设计上既要艺术地体现水泥厂是早期西藏红色工业的象征,又要充分结合西藏实际和西藏特点,将水泥厂的工业遗址元素巧妙融入到美术馆的设计当中,所以西藏美术馆项目需要保留部分拉萨水泥厂的原始建筑。陈吉祥告诉记者:“为了保存以前建筑的原始风貌,我们会对老建筑进行加固改造,在增加安全性的同时提升建筑的实用性和审美性。”

  西藏美术馆是自治区级美术馆,项目建设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力争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区面向国内外开展美术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全区各族人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对国内外游客展示西藏优秀文化的主要艺术场所,成为展示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窗口,成为一个集地标性、现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殿堂。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