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脚下的医疗援藏路

赵耀

2020年07月22日11:21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珠峰脚下的医疗援藏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这个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城市,一年来,在上海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以下简称“上海援藏医疗队”)的对口医疗援助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图为第五届珠峰医学论坛——消化内镜分论坛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人才培养要注重“造血”,上海援藏医疗队把本地医疗人才培养作为“组团式”援藏的重中之重,做细做实“师傅带徒弟”工作,倾全力为日喀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一年来,上海援藏医疗队专家结对帮带51名本地医务人员,手术带教73台次,开展网络远程继续教育46场次。依托后方资源,常态化开展学术交流、远程教学和受援科室教学工作,突出抓好基础薄弱医务人员“三基”培训,着力提升日喀则基层医务人员临床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各类培训讲座220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并聘请67名历届返沪援藏专家、10名区内专家和2名区外专家担任“双聘专家”,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常态争取院外高水平专家各项工作支持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上海援藏医疗队专家正在工作中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医院优势作用,聚焦重点科室建设,大力深化“以院包科”,指导制定19个专科发展规划,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0余项。以乳腺甲状腺外科、疝与腹壁外科微创、血管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胃肠专科、肝胆专科、内镜专科(ERCP)为特色的普外科亚专科建设成效明显,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化疗等实现常态化开展。

  图为远程疑难会诊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为加快数字化医院建设,上海援藏医疗队积极推动西藏首家超融合平台、实时监控智能档案馆、血液单细胞AI诊断系统、红细胞寿命测定仪等进入运营;推动签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网格化信息协作(MAGIC)合作备忘录”,引进三套医学AI系统,在抢救首例M3型急性白血病患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上海援藏医疗队专家向患儿赠送礼物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针对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大力实施了“格桑花”儿童先髋筛查、“邦锦梅朵”帮扶工程,共筛查10批次105名大龄DDH(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患儿前往上海手术治疗,减免医疗费用500余万元。充分发挥援藏专家专业技术优势,在日喀则本地免费开展先天性结构手术21台、胸壁畸形筛查和手术疗治5例。

  图为参与吉隆口岸医院布置和人员培训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援藏医疗队第一时间千方百计筹集医疗防护物资逾120万元,为日喀则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积极参与口岸疫情防控,规划吉隆口岸医院接诊传染病的空间布局、制定诊疗流程、培训相关工作人员,为边境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做了大量的工作。

  图为上海援藏医疗队参与义诊 图片由上海援藏医疗队提供

  一年的时间里,上海援藏医疗队义诊足迹遍及日喀则市高海拔、偏远、边境县区,发放健康教育处方3000余份、健康咨询2000余人次、健康保健2700余人次,使日喀则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成为了珠峰脚下的健康卫士。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