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旦增和他的扶贫特产店

2020年07月22日10:0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正在给顾客介绍手工艺品的洛桑旦增(左一) 柴济东 摄

人民网山南7月22日电 (柴济东) 今年43岁的洛桑旦增在山南市隆子县热荣乡可以说是个远近闻名的“勤快人”。25岁开商店,31岁开始搞糌粑加工,还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但是生意始终停留在作坊的规模。2016年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他看到了“破局之路”。经过申报和积极的准备,2017年由洛旦牵头,投资120多万的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正式建成投产了。

糌粑系列产品 柴济东 摄

为了规范生产、拓展销路,洛桑旦增决定开设一家农畜产品专卖店。当隆子县委县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县城繁华路段为他安排了三间门面房。2019年8月,洛桑旦增的特产店终于开业了。

洛旦牌的青稞制品柜台 柴济东 摄

利用传统优势,开发系列产品,树立精品意识,洛桑旦增在制定了完整的青稞产品营销规划的同时还把辣椒、泡椒等调味品的系列开发纳入了新的产品规划。截至2020年上半年,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累计创收近160万元,共吸引固定就业7人(包括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1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分红。

琳琅满目的小店。柴济东 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洛桑旦增在自己取得成功的同时,没有忘记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利用已有的实体销售门店和电商平台,免费为县里各乡镇的8个合作社、7名残疾人生产的鸡蛋、白酒以及藏香、竹器等产品和手工艺品提供销售渠道。

一位慕名前来商洽代销合作的老大爷向洛桑旦增的妻子咨询合作事宜 柴济东 摄

经过近一年的经营,洛桑旦增店里的货架已经多了好几排,店里的产品除了自家的主业黑糌粑之外,已经扩展到了几十个品种。如今代销的产品的展位已经超过了店里的半壁江山,但是洛桑旦增却说:“只要大家信得过,我愿做隆子县特色农产品的代理人”

一位顾客走出洛旦的专卖店 柴济东 摄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