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德吉曲珍

2020年07月21日11: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以下简称“清欠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信心和活力的重要举措。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剩余拖欠账款25.41亿元,已偿还9.51亿元,偿还比例为37.41%,年底前应清尽清无分歧余额14.46亿元(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6月底前已全部“清零”)。

  7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全区清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20年总体清理情况来看,截至6月底,全区剩余拖欠账款25.41亿元,已偿还9.51亿元,偿还比例为37.41%,年底前应清尽清无分歧余额14.46亿元(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6月底前已全部“清零”)。其中,截至6月30日,全区500万元以下剩余账款已全部完成“清零”任务;截至6月30日,接到拖欠问题投诉线索34起,受理核实并确认属于本次清欠范围的31起,涉及拖欠金额9166.15万元,已协调清理5227.30万元。

  为进一步做好清欠工作, 4月21日,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清欠工作重点任务,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巩固2019年清欠工作成果,扎实推进2020年清欠各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出要求。并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挂牌督办实施方案》,对截至2020年3月底无分歧欠款余额超过2000万元的拖欠主体及清欠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梳理截至2020年4月底5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拖欠主体及“零清偿”拖欠主体名单,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就清欠工作中存在的“零清偿”及清偿进度慢等问题进行督查,确保我区各项清欠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同时,6月9日,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对清欠工作中有关问题进行惩戒的方案》,对清欠工作有关问题开展惩戒,召开清欠工作有关问题视频会议,就截至2020年5月底的10个“零清偿”县区有关问题进行约谈,并于第一时间与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电话沟通,与自治区及拖欠主体主管(监管)部门进行座谈,全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为推动清欠工作如期完成,下一步,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努力践行“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的原则,推动清欠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责令“零清偿”和清欠进度缓慢的拖欠主体专题研究并明确还款资金来源,坚决落实偿还计划,对标抓好整改;对“零清偿”和清偿进度缓慢的地方和部门落实好惩戒措施,对于到期未能完成任务的,将依据《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对清欠工作中有关问题进行惩戒的方案》进行惩戒;重视投诉举报和转办问题线索,逐项核实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