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脱贫 致富有方

刘斯宇

2020年07月17日10: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勤劳脱贫 致富有方

  洛桑尼扎一家原是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村民,过着不算富裕的日子,但家庭的和睦给了洛桑尼扎努力奋斗的动力。可是,生活总是难以一帆风顺,洛桑尼扎在偶然的一次体检中被检查出身体有病,一下子让这个平凡的家庭陷入了苦恼。洛桑尼扎需要定期住院,而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经过精准识别,洛桑尼扎的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于2016年12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至才纳乡四季吉祥村2组。

  在得知县里针对贫困户开办了汽车驾驶培训、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培训、民族手工艺品编织培训、种植技术培训、养殖技术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班后,洛桑尼扎主动向四季吉祥村村干部咨询,了解村内村外的产业发展前景和市场用工需求,并鼓励妻子扎桑参加培训,学习种植技术,并顺利在才纳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就业。看到妻子成功转型,洛桑尼扎也不甘落后,通过学习种植技术,在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担起了经济作物种植、管护的重任,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在自己成功创业的同时,他也不忘曾经帮助他的父老乡亲,目前,已有80户加入了他创办的合作社,户均年增收7500多元,带动了四季吉祥村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走上了一条共甘苦、共富裕的脱贫之路。在农闲时节,他还利用自身掌握的建筑技术,揽一些建筑活,带领村里一些有建筑技能的村民到周边的建筑工地上务工。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洛桑尼扎家庭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仅2018年,除去各种政策补贴外,洛桑尼扎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8.96万元。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感党恩、“四讲四爱”等各类活动,主动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教导大家靠勤劳致富。现如今,洛桑尼扎的故事鼓舞了周边多名贫困群众,在他的影响下,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并主动加入到他的合作社,愿意跟着他一起干,洛桑尼扎逐渐成为全村乃至全乡踏实肯干、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