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嘎县脱贫户琼吉:搬进新家创新业

2020年07月17日09: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搬进新家创新业

  近日,记者来到萨嘎县雄如乡卓巴布村,这里是易地扶贫搬迁村。

  琼吉是雄如乡卓巴布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位勇于拼搏的单身母亲。2008年丈夫因车祸去世后,让原本生活还算过得去的她,变成了单身母亲,家庭状况每况愈下。“当时我正怀着小女儿,丈夫的去世无疑让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说起往事,琼吉难掩悲伤,“丈夫虽然去世了,但生活还要继续,况且我还有四个孩子要养。”

  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琼吉撑起了家庭的重担。“以前孩子还小,只能靠政府补贴生活,孩子长大点后,就让亲戚朋友帮我照看,我去帮别人放牧挣钱来补贴家用。”她告诉记者。

  2016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琼吉一家搬进了新家。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照顾下,琼吉一家的生活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雄如乡草组组长嘎玛达瓦告诉记者:“每次乡里、村里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琼吉像一位勤勉好学的学生,总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现在琼吉对相关思想教育知识点掌握得很好,切实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落到了实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琼吉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对四个孩子的思想教育深抓不放。在教导孩子时,琼吉总会说,“现在的房子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要懂得感恩,将党和国家的恩情永远记在心里。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才能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

  “国家的政策很好,但我们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这是琼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琼吉也真正践行了这句话。在夏季施工队开工后,琼吉积极参加劳务输出,仅2019年上半年就收入1.2万元,在2019年的脱贫攻坚考核中,琼吉一家实现了脱贫。

  “父母像我一样年纪的时候只能住帐篷,而我们现在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孩子有学上。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琼吉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