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积极开展护游警务

王媛媛

2020年07月16日15:3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积极开展护游警务

  当第一辆观光大巴停下时,他们便悄悄走进了游客中,默默守护着游客。有游客过来询问路线,他们热情地指引;有游客了解景点情况,他们熟练地当起了向导;有受伤的游客过来求助,他们立即拿出急救包帮助清理伤口;有游客发生争执,他们快速上前劝导……

  他们就是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派出所自成立以来,围绕游客安全寻找管理突破点和服务发力点,以新管理、“心”服务推动护游警务工作管理网格化、服务高效化。

  派边境派出所在“护游警务”活动中将排查化解矛盾作为加强和创新景区管理的基础性、关键性和根本性工作来抓,建立“全方位”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100%被控制在一线的目标。

  图为派边境派出所民警进行辖区日常巡逻 摄影:左召志

  近年来,派出所发挥自身作用,挽救了大量游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各级领导及游客的广泛好评。

  2017年4月10日凌晨,1名女游客在景区雪山内欲轻生,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进山搜救,历经数小时艰难搜救,终于找到该游客,民警们采取简易救治后迅速将该游客送至派出所,教导员贺升学利用多年来的思想工作经验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不仅成功挽救了该游客年轻的生命,更是化解了其想要再度轻生的念头。几天后,该游客与家人前往派出所向全所民警送上锦旗并表达了真诚的感激之情。

  2019年3月13日,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一游客车辆在观赏桃花时冒险进入危险路段,受路段地势、路况和车辆的限制,无法开出受困路段。天公不作美,倾盆大雨使本就泥泞的山路变得更加难以通行,民警们持续尝试各种方法帮助游客脱困,前后救援时间长达8小时。全体民警趴车底、挖路面、推车辆,并在救助中不停地安抚受困游客情绪,最终借用辖区工程车辆成功帮助游客脱困,游客陈某眼含热泪,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感谢移民警察,救了我们一家,你们辛苦了。”

  图为被困游客为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送上锦旗 摄影:左召志

  2020年以来,派出所共开展护游安全巡逻100余次,开展护游宣讲2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28处,在景区设置警示牌15处,张贴警民联系卡30余张,处理各类游客求助20起。

  图为派边境派出所民警对游客进行安全知识讲解 摄影:左召志

  图为派出所民警日常执勤 摄影:左召志

  晨曦带着半山的寒风敲打着民警的睡意,精神饱满的民警们携带好装具又穿梭在景点的各个角落。山上的天气阴晴不定,民警们却是每日三巡,阳光下笑如春风,阴雨中稳步慢行。在一天天、一年年的护游工作中,他们成了游客和百姓的“贴心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涵 记者/王媛媛)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