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文创产业为藏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欧帆

2020年07月16日15: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专家:文创产业为藏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在创业的藏族青年眼中,藏文化并不是‘古迹’,而是一种可以接受打造的日常经验,它的传承和发展是可持续的。”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朱晶进说。在7月13日于西南政法大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上,他通过视频连线就藏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的关联进行了解析。

  朱晶进介绍,通过他的实地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高原新创客”乐于分享交流自己的创业经历,这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是颇受年轻人喜欢的领域。文化创意活动完成的是跨文化传播,而跨文化传播同样需要借助文化创意产业等途径来实现。

  民族文化需要传承创新,更需要年轻的创客勇立潮头。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利好环境下,在西藏自治区成长的年轻人走出家乡后发现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得以用另一种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

  朱晶进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对藏文化的传播影响也日趋深入,特别是企业和资本的投入,使得以往市场渠道不畅的民族文创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开发民族文化的价值,除了传承、保护以外,也可以为藏族群众增收,成为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同时,为藏文化可持续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