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闯新路

张晓明 谢伟  赵书彬 王晓莉 万靖 张宇

2020年07月15日13:5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抱团发展闯新路

  6月的班戈草原,阳光明媚,微风轻拂。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直通普保镇多尔格村村口;家家户户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来来往往的车辆,打破了小村的宁静;快乐的孩子们,在村口嬉戏……

  这就是从8年前全村年人均收入1400元,变为如今年人均收入1.4万元的多尔格村?这就是从全镇排名后三名的贫穷村,变为如今排名前三名的富裕村的多尔格村?

  多尔格村位于班戈县东南方向,海拔4750米,距县城20公里。6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多尔格村,聆听多尔格村民发展牧业经济合作社的脱贫故事,感受草原深处涌动的那一股股春潮,倾听那奋进新时代、奔走在小康路上的铿锵足音。

  “合作社让我们村都富起来了”

  2012年6月15日,一个让多尔格村民永远铭记的日子,那一天,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力入股、草场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全村108户408人全部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入股折合资金1700万元。

  今年53岁的塔尔巴一家,就是其中的一户,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加入合作社前,塔尔巴家只有1间60平方米的房屋,家中4口人,全靠牧业为生,年人均收入只有700元,日子过得非常艰苦。

  加入合作社后,按照合作社“8个统一”的运作模式,即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销售、经营收入统一分配、牧业设施统一使用、游牧房屋统一安排、无劳动力人员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积分的要求,塔尔巴将自家2919亩草场、10头牛、100只羊、1匹马以及放牧点房屋、牧业设施等全部交给了合作社。

  合作社安排塔尔巴放牧,妻子、儿子也在放牧。这样下来,一年家中3人放牧就有2万多分,折合现金收入4万多元。女儿阿旺拉姆在县城朗琴公司打工,每个月2700元工资,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去年,儿子也出去打工了,一年有2.5万元收入,加上其他收入,一年全家总收入就有大约11万元。2016年,塔尔巴家实现了脱贫。

  “现在,我们村通了柏油路,通了电,也有了自来水,我家不仅修了新房子、买了汽车,还用上了各种家用电器,日子越过越好,是合作社让我和我们村都富起来了。”塔尔巴激动地说。

  塔尔巴仅是多尔格村144个放牧人员中的一员。多尔格村共有劳动力218人,成立合作社后,从事放牧的有144人,在合作社上班的有37人,劳务输出的有37人。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716.9万元,而牧业经济收入达到218万元。

  “成立牧业经济合作社适度解放了劳动力,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也转变了群众就业观念,实现了牧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带动了多种经营,促进了群众脱贫增收,2017年,多尔格村26户111人全部脱贫;2019年,多尔格村人均收入达到14095.7元,现金收入8457.4元。”普保镇镇长阳旭对记者说。

  “多种经营成了致富好帮手”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一条适合多尔格村发展的脱贫道路——以牧业为核心、主打多种经营、实施教育为本和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的发展模式。多种经营在脱贫攻坚中依托产业带动,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走进位于县城的普保镇色林错农畜产品销售基地,嘎玛平措正在和徒弟次仁桑波制作藏装。不大的房间里,挂满藏装、藏帽和羊皮袄等手工制品。

  嘎玛平措今年56岁,家中6口人,是2016年从多尔格村搬到县城玛堤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以前,家中只有2间60平方米的破房子,有草场3337亩,牲畜90头(只匹),全靠牧业收入,家中年人均收入仅五六百元。

  成立合作社后,身有残疾的嘎玛平措被安排到色林错农畜产品销售基地上班,每天记10个工分,去年有4300多分,加上销售奖励分,折合现金收入7.2万多元,家庭年人均收入一万余元。

  “现在,我搬到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加上儿子打工的收入,家中一年收入就有10多万元,现在日子越过越好,2016年,我们家也脱贫了。”嘎玛平措笑着对记者说。

  这间于2017年开张、投资只有5万元的门面房,现在已有14万元的集体收入,销售的产品有60多件、10多个品种。

  “场地太小了,我想再找个店铺,扩大经营,把我们村的多种经营搞红火。”嘎玛平措笑着说。

  据了解,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多种经营申报和实施的主要产业项目有高海拔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特色绵羊育肥基地、莫东达热宾馆、妇女组织藏餐馆、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等,同时,还有百货、茶馆、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劳务输出等多种经营项目。目前还实施了莫东达热宾馆改扩建项目和农牧民施工队设备购置项目。

  “强化产业支撑,开展多种经营,多尔格村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总体谋划、统筹布局,最终实现了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目标,真正让牧民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普保镇副镇长次仁桑布对记者说。

  “合作社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2018年3月,多尔格村与佳琼镇5村、班双合作社一起,联合组建嘎措牧业发展公司,注册资金18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养殖种植、餐饮、园林绿化、公交营运等。

  “合作社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组建公司,以‘企业+合作社+牧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规范经营、打响品牌,让牧民在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嘎措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桑珠达吉对记者说。

  据了解,普保镇目前有各种类型的合作社10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90户1609人脱贫。2019年,全镇人均收入12229元,而多尔格村人均收入14095.7元,高出全镇人均收入近2000元。

  按照“一乡一社”的模式,普保镇于2017年6月成立姜康董普保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2019年,每人分红200元。截至目前,公司已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4次,分红资金84万元,人均增收523.3元、户均增收1704.5元。易地扶贫搬迁户巴桑家有8口人,去年仅此一项,就分红1600元。

  在“一村一合”中分红,在“一乡一社”中分红,两级分红方式,让群众在牧业改革中尝到甜头,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发展前景远大。2014年12月,多尔格牧业经济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示范社”,2015年荣获了“全区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那曲地区产业化先进合作社”荣誉称号。

  “合作社发展前景令人期待,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广牧业合作、整合资源、创建示范、开拓网上市场4个方面寻求新突破。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服务功能,积极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推进畜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将合作社发展推向新的阶段,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桑珠达吉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