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拉珍:

倾心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07月14日22:3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倾心守护群众健康

  “交班了?都在等我交班吗?不好意思,我在办公室有事现在才过来!” 拉珍抱歉地说,“查房、了解病人情况、安排护理用药……,对每一位病人的病情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拉珍是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今天是她轮班值守的日子,雷厉风行是20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2000年,怀揣从医梦想的她来到墨脱县。“那时一到晚上就停电,给家里打个电话要排三四个小时的队,全县仅有两个座机。”拉珍回忆道,“那时从县城到加热萨乡,徒步要走3天,7个村的老百姓都要来看病,登记、开处方、收现金全是我一个人完成。”

  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墨脱县的一些乡村交通不便,出行只能靠步行,医生护士每月都会定期去村里义诊,20多年的行医路让拉珍练就了一身好腿功。一到义诊点,医生护士就忙活起来,组织村民排队、填写信息、查血糖、检测心电图,一切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着。

  虽然是察隅姑娘,由于工作的原因,拉珍早已能在藏语、门巴语之间自由切换,一边给群众看病,一边做翻译。

  拉珍的丈夫巴桑是墨脱县的一名警察,虽然两人都在同一个县,但见面的机会却屈指可数。“注意安全!”是巴桑对拉珍叮嘱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医者、警察的他们没办法悉心照顾自己的女儿。今年女儿16岁了,但是女儿的家长会拉珍和巴桑总是缺席。

  医者父母心,20多年里,拉珍走遍了墨脱的所有村庄,是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对女儿说的却只有“抱歉、下一次。”

  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侧,到2013年才通公路。像拉珍一样,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墨脱默默坚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护航。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