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司法行政工作 开拓创新谱新篇

段敏

2020年07月14日22: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司法行政工作 开拓创新谱新篇

  去年,对于山南市司法行政工作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原山南市司法局和原山南市政府法制办合并重组,开启了新时代山南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山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全面依法治市为主题,以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突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为推进山南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推进 提升水平

  依法治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部署。山南市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建设。去年,山南市制定《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努力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山南市司法局局长罗布告诉记者,近年来,山南市围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山南市录入办件总量367250件,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去年,山南市出台《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山南市羊卓雍错保护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和2部政府规章。今年,山南市计划出台《山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和《山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办法》等2部政府规章。

  同时,山南市高度重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去年,共依法受理信访案件943件,办结943件;受理调处矛盾纠纷356件,成功调处352件。今年上半年,山南市依法受理信访案件311件,办结296件;受理调处矛盾纠纷221件,成功调处211件。“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后,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提升了,工作好开展了。”罗布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创新 促进和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山南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高质量行政立法,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科学立法。近年来,山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成效经验,谋划“八五”普法举措,推进普法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和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法律七进”具体措施;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弱势群体做到“应援尽援”。

  去年,在山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四川泸州务工人员罗聂拿到了拖欠工资。为此,他送来锦旗,感谢该中心“心系弱势群体,法律援助为民”。

  “群众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罗布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摸排;引导律师依法依规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切实加强对律师参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强‘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把典型案件的宣讲转化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让扫黑除恶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

  强化建设 锻造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在山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司法工作者坚持司法为民,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但我们明白,我们的工作离党和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满意,还有不少差距。”罗布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

  近年来,山南市司法局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

  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山南市司法局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6次,专题讨论8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5次。“主题教育开展后,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为民服务的热情提高了。”罗布说,“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相信,在全体司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山南市司法行政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