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的扎曲村过着温馨红火的好日子

王淑 赵耀 贾华加 赵二召

2020年07月14日22:0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醉美的扎曲村过着温馨红火的好日子

   如果问每一位走过西藏自治区拉林高等级公路的人,沿途哪一个村庄最引人注目,得到的答案多半是扎曲村,这个多布湖(多布水库)南岸的村庄,也许你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你一定见过它。一个曾经深居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村庄,如今正迸发出蓬勃的新生力量。

  图为丰水期多布湖南岸的扎曲村 摄影:赵耀

  扎曲村,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全村共有41户177人。看似不大的村庄里,生活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和汉族居民,在长期的融合中,各民族之间和谐共处,形成了互敬互爱的民风、村风。

  “每逢各民族节日的时候,大家就在一起唱歌跳舞、吃肉喝酒。村集体劳作的时候,大家自认为是村里的一份子,都会过来帮忙,各民族相处得特别好。像珞巴族老党员珠列就经常自发帮助各民族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是个热心肠。”珞巴族村民达瓦仁青说。

  图为达瓦仁青的大孙子在家中玩耍 摄影:赵耀

  现在的生活,是达瓦仁青曾经梦想的样子。“以前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里面的排龙乡,交通很不方便,雨季的时候经常发生滑坡、泥石流,人们也很少走出峡谷。”2000年,达瓦仁青所在的排龙乡整体迁出了大峡谷,定居在了如今的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2011年,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多布水电站选址更章,需要搬迁的村落共有4个,其中有3个都是门巴族聚居村,扎曲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搬迁。

  树挪死、人挪活,两次搬迁让达瓦仁青的房子越住越好,日子也越过越好。现如今,达瓦仁青大儿子跑运输、小儿子开广告公司,一年的收入有15万元左右。

  图为珠列家的新房 摄影:赵耀

  和达瓦仁青家一样,依托着如今便利的交通条件,珠列的儿子才旺加措也走出家门跑起了运输、干起了小工。“好的时候一年有7、8万元的收入,不好的时候有5、6万元的收入,老婆在乡里面的小学工作,一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小孩也在乡里小学上学,老婆一边工作一边还能照顾她。”才旺加措笑着说。

  据扎曲村第一支部书记胡云森介绍,搬迁至此的扎曲村村民,通过跑运输、务工、采集林下资源等方式增加收入,于2016年已经全部脱贫。2019年扎曲村农村经济收入5738025.3余元,人均纯收入达19775.12元。

  图为雨后彩虹下的扎曲村 摄影:赵耀

  如今的扎曲村,将依托多布水库和亚岗沟原始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发旅游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足不出户地增收致富。“多布水库的建设让现在的村庄变得这么漂亮,下一步打造旅游村的话,一定会有很多人愿意来。”对于开发旅游,达瓦仁青充满了信心。

  “很多企业对扎曲村的旅游开发感兴趣,但是我们还是倾向于从长计议,整体开发。目前已经有一些初步的想法,打算以展示各民族特色为主,辅以景观打造、徒步体验等方式,村民们也盼着旅游能早日红火起来。”胡云森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