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援藏力量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张猛  杨志宏  魏益文

2020年07月13日10: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集聚援藏力量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开启以来,巴宜区援藏工作组积极贯彻落实粤藏两地党委、政府援藏工作部署,突出产业扶贫、民生援藏和结对帮促,为巴宜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

  产业扶贫,拓宽群众增收新渠道。以项目带动产业,注重将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把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不断激发巴宜区脱贫“造血”功能。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东莞优势资源,以第十届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产业博览会为契机,积极组织巴宜区6家本地企业携带藏香、藏香猪、苹果、灵芝等十几种林芝名优产品赴东莞展销,签约购销额达110万元,为巴宜特色农牧产品更好地走向东莞等内地市场奠定了基础。着力构建供销渠道,积极响应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业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项目的方案要求,在广东东莞和林芝巴宜两地设立特色产业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项目即将竣工。同时,结合推广中心的线上小程序“林芝源·藏先生”已建设完毕,初步形成了“优质农牧产品进线上、消费者线上下单”的供销新模式,切实打通巴宜优质农牧产品到消费者手上的最后一公里。

  结对帮促,搭建扶贫共促新桥梁。援藏干部“一对一”帮扶,以贫困农牧民群众为帮扶对象,以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为重点,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对口单位“点对点”支援,巴宜区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东莞、巴宜两地对口单位呈现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局面。同时,巴宜区援藏工作组积极协调广东省援藏工作队为巴宜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巴宜区公安局捐赠了摄影机、摄像机和巡逻车,助推了职能部门的发展建设。社会各界“面对面”交融,积极动员东莞市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巴宜区建设,有力构建起全方位、多层面的全域援藏机制,为巴宜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改善民生,开启幸福生活新征程。巴宜区援藏工作组突出夯实基础,坚持“倾斜兜底保障建设一批,强党建引领锦上添花一批,着重造血产业扶持一批”的小康示范村建设思路,把基层基础和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巩固基层组织政权为切入点,投入4000万元建设8个小康示范村,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改善工作条件,为基层党建打造了坚强战斗堡垒。突出补齐医疗短板,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助推巴宜区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根子。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