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创新宣讲 脱贫攻坚“身边的榜样”

张猛 李玉领

2020年07月13日10:5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巴宜区创新宣讲 脱贫攻坚“身边的榜样”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巴宜区按照“志智双扶”的原则,突出宣讲主题、创新宣讲方式、遴选宣讲骨干、投入专项经费,成立脱贫攻坚“身边的好榜样”百姓巡回宣讲团,于近日开展为期10天的巡回宣讲活动,实现60个行政村全覆盖,用小故身边好故事传递正能量,着力拔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

  “好大夫”把脉,确保宣讲对症准。针对贫困劳动力自我脱贫能力不足、内生动力激发不够等问题,巴宜区委提出“注重用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的自身经历,加大“志智双扶”力度,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制订《脱贫攻坚“身边的好榜样”百姓巡回宣讲工作方案》,明确宣讲的主要任务、宣讲形式和范围,从各乡镇层层选拔出6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和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代表,组成由巴宜区委宣传部领导任团长的宣讲团,并计划列支3万元保障经费。为保证宣讲质量,巴宜区委书记米次在宣讲前专门抽出时间,聆听基层宣讲员试讲,手把手地教方法、传经验,要求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向群众讲清楚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讲清楚“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道理,讲清楚“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的观念,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唱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强化感恩意识,坚定脱贫信心,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致富本领。

  “糌粑味”浓厚,确保宣讲“营养”足。按照“群众讲、讲群众”的原则,各单位为宣讲员“量身定做”宣讲稿,并进行口语化训练,达到通俗易懂、有血有肉、精彩有趣。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久巴村党支部书记的多布杰,把自己带领群众探索草莓种植的致富经验“和盘托出”,受到了群众的热捧。米瑞乡朗乃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玉荣多杰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进行解读,与群众一起算收入账,让群众真正明白了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及何人。“劳动是幸福的右手,节约是幸福的左手。”巴宜区工布民歌非遗传承人、自治区级农牧民优秀宣讲员达杰,用藏族谚语讲述劳动、勤劳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甩掉自己精神上的贫困。布久乡杰麦村维通利民藏香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桑珠,依托政府出资30.98万元帮他建起的藏香厂,在自身脱贫的同时,与村里的6户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在每年为他们户均分红3000多元的基础上,还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藏香厂就业,实现了“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脱贫迈上小康路”。2018年,桑珠荣获林芝市脱贫攻坚“百佳脱贫致富光荣户”称号。

  “面对面”讲述,确保宣讲覆盖广。坚持把党的政策、理念、思想送到家,把温暖、志气、干劲送到心坎里。为达到面对面、全覆盖的要求,宣讲团提前把辖区各乡镇合理划分为6个宣讲片区,指定联系人,收集意见建议。在摸清各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宣讲团成员擅长内容,按照各村需求指派,缺什么补什么,听什么讲什么,实现精准宣讲、“订单式”宣讲,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念党的好政策,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在集中全覆盖宣讲的基础上,宣讲团成员还走进茶馆、商店、菜地、果园等,与群众进行“一对一”探讨交流,就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惠民政策进行解读学习;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查短补弱”环节,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共开展集中宣讲60场次,宣讲员平均人均宣讲25场,让3镇3乡的3000多名群众受益。聆听宣讲的群众纷纷表示,“口袋鼓”也要“脑袋富”,将自觉克服“懒种惰养”的行为,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