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海拔5373米的帅小伙儿

郑璐 王雪

2020年07月13日10:3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坚守在海拔5373米的帅小伙儿

  平均海拔5373米,每年暖季不足两个月,人均寿命不到50岁——这里是被称为“世界之巅”的普玛江塘,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东南部,与不丹接壤。全乡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共有279户1042人,也被称为“生命禁区”。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成立于2012年3月,坚守在这里的这群移民管理警察,他们乐观、开朗、坚强,与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守护着神圣的国土。

  刚走进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记者看到了警务公开栏上民警们的照片,他们大都白皙、帅气,和记者看到的本人反差有点大。

  副所长洛桑曲扎笑着说,其实他们几个都还年轻。“我看起来就有些显老,我们有很多小伙子刚来的时候还是挺帅的。就像民警熊凯,警务公开栏上的照片是两年前拍的,看着还不错吧?在这里他的头发掉得太厉害,平时都不敢摘掉帽子。”

  在普玛江塘坚守,民警们要克服的不仅是恶劣的气候和自然环境,还有对家人的牵挂和亏欠。洛桑曲扎说,他们大都和家人常年两地分居,即使家属来到这里,一次也就待上两三天。“实在是不忍心啊!你看,因为缺氧,生活在这里的人大都皮肤偏黑、脸色发青,我们怎么能让家人长期陪伴?”

  这片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高天厚土,蹉跎了岁月,催老了容颜。皮肤黝黑粗糙、头发稀疏泛白的他们,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但在记者眼中,热爱生活、忠诚履职的他们依然年少。

  普玛江塘气候恶劣,且路途遥远、运输不易,新鲜蔬菜很难长期存放。熊凯告诉记者,虽然环境艰苦,但他们创造条件修建了温室大棚,现在,大家能经常吃到新鲜的蔬菜了。

  记者看到,温室大棚里的白菜、青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民警们把种菜当成工作之余的“调剂”。熊凯说:“所里谁有空,就来这里给蔬菜除草、施肥,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多吸点氧气。每年,我们都会给辖区的困难户、驻村工作队送蔬菜,还邀请村民到温室里采摘,有好东西大家就一起分享嘛!”

  记者发现,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住宿条件有限,民警们通常是三四人住一屋。洛桑曲扎说:“这两年条件已经好很多了,上级部门给派出所修建了阳光房,增添了供暖、供氧、加湿设备,完善了文体娱乐设施,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了。”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跟随6位执勤民警来到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常年执勤的地方——平均海拔5600米左右的岗布冰川无人区。

  放眼望去,这里就像一片银装素裹的仙境,雄伟的冰川,洁白中泛着淡蓝,看似很美丽、却冷得无法触碰。

  民警们徒步对边境一线(岗布冰川)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逻检查。熊凯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一个网红景点,但是2018年,一位60多岁的游客出事后,就不让大家来这里了。“我们会定期到这里巡逻,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今年5月31日晚上11点多,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一辆自驾车辆在岗布冰川一带陷在河道内动弹不了。“当我们赶到事发现场时,车子的前轮基本被河水淹了,在简单安抚3名被困游客的情绪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救援,用了1个多小时,才把被困车辆从河里拖出来。后来,我们又把车上的3名游客带回派出所休息。”

  熊凯说:“出来玩安全第一,这里本身高寒缺氧,加上近年来天气变暖,少量冰川开始融化并出现了裂缝,希望大家不要来这里游玩。”

  据统计,近4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救助了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改善生活、帮助村民、救助游客……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民警们一直坚守在中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守卫着祖国边境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