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通“掌上”社保缴费通道全天候在线

扎西曲达 韩海兰

2020年07月09日10: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开通“掌上”社保缴费通道全天候在线

  西藏开通“掌上”社保缴费通道

  实现全天候在线查询和缴费

  近日,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和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合作建设开通了农行手机银行APP和微信公众号线上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业务。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两险”)参保缴费人只要在农行手机银行“生活缴费—社保”、微信公众号“城市服务—社保”或通过扫描二维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选择所需缴纳的险种和档次就可以缴纳城乡“两险”,前后不超过三分钟。“掌上”社保缴费通道的开通,将进一步便利广大参保人。

  “不用回老家,现在手机上就可以缴纳医疗保险费和养老保险费了,特别简单方便。”在拉萨务工的昌都市左贡县觉玛乡参保人扎先生拿着手机给朋友演示“掌上”缴纳城乡居民医保时激动地说,并为税务部门推出的这项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项业务实现了7×24小时在线查询和缴费,既解决了参保人过去必须回户籍所在地缴纳城乡“两险”的问题,极大便利了广大参保人,也大大降低了办税缴费大厅的工作压力,对优化缴费服务、强化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非税收入处)处长王维介绍,自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以来,西藏税务部门始终以参保人为中心,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缴费服务要添力的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内地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探索和拓展线上缴费渠道,不断提升参保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下一阶段,我们将扩大各商业银行参与覆盖面,争取所有商业银行银联卡、云闪付、支付宝条码支付等都支持‘掌上’缴费。也将逐步拓展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办税终端等缴费方式,为参保人提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样化缴费渠道。”王维说。

  为充分体现手机缴费渠道优势,实现“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效便捷服务理念,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提醒广大城乡“两险”参保人多采用“掌上”缴费渠道。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