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个子宣讲员”斯朗尼玛:  用歌声传递 党的声音

周婷婷

2020年07月08日11: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大个子宣讲员”斯朗尼玛: 用歌声传递 党的声音

  “我的歌是感恩的歌,党的恩情永不忘;我的歌是团结的歌,民族团结爱祖国;我的歌是拥戴的歌,一心拥护习近平;我的歌是幸福的歌,幸福家园生活美……”

  这是类乌齐县“四讲四爱”宣讲员斯朗尼玛所作的《我有一首心中的歌》。他不是歌手,却把“四讲四爱”唱进了类乌齐县数万农牧民群众的心房。

  “宣讲不仅是把各级政策讲给农牧民群众听,而且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携手奋斗的交流互动,更是面对面、手拉手和心贴心的情感传递。”从事基层宣讲工作近15年,斯朗尼玛有了最真切的体会。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宣讲员,斯朗尼玛从一开始就明白信什么、讲什么的前提是找到自己的“信”。他的“信”是共产党,他的“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2004年起,他就以一个党的优秀宣传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宣讲能力。

  面对广大基层群众,为了掌握农牧民群众想听什么、最迫切关注什么,斯朗尼玛经常利用宣讲之际和业余时间深入乡镇、村(居),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农牧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宣讲需求,努力用草根化、群众听得懂感兴趣的语言来宣讲。

  每次宣讲之前,斯朗尼玛必做一件事:先把汉语版的宣讲资料读透,然后用藏语总结提炼,再一字一句斟酌,写在笔记本上,将高大上的理论变成了老百姓平时生产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一次,听完宣讲的益西老阿妈特意来到斯朗尼玛的跟前,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政府帮助我们盖了房子、修了路,如今我们村通了电、有了自来水,生活水平提高了。你每次来还给我们讲历史、讲解政策,教育我们要懂感恩,我代表全村人感谢你。”

  为了拉近和农牧民的距离,在宣讲前,斯朗尼玛总会和大家聊上几句,问问坐在前排的扎西老爷爷的身体状况,打听益西措姆家在内地上学的孩子的学习情况等等。类乌齐县的82个村(居)中,几乎无人不识他,这个被老百姓亲切称为“大个子宣讲员”的斯朗尼玛,不仅是宣讲工作的能手,也是群众生活的“知心人”,很多老百姓到县城采购东西时都要去他家串串门、唠唠家常。

  当然,并不是每次宣讲都一帆风顺。据宣讲员吉美回忆,有一次,类乌齐宣讲团一行3人在骑马前往卡玛多乡那龙村协玛自然村宣讲的路上,因雪天路滑,在翻越陡峭的山路时,突然一匹马前脚踩空,斯朗尼玛和马一起滑到山沟里。幸而有惊无险,斯朗尼玛自己从沟里爬了上来。

  这次险境并没有让斯朗尼玛退缩,对他来说,“能给老百姓带去党的政策,鼓舞他们的士气,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还会继续宣讲下去。”

  考虑到类乌齐县是半农半牧县,老百姓喜欢唱歌,喜欢听故事,慢慢地,斯朗尼玛想出用歌曲来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办法。从2010年至今,他先后写了《故乡类乌齐》《情定大山》《我的家在类乌齐》《我有一首心中的歌》《幸福类乌齐》《大美类乌齐》等一批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作品,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从2004年至今,斯朗尼玛参与各级各类宣讲1900余场次,培训农牧民宣讲员36场次,受益群众37万余人次。2014年、2015年、2016年,斯朗尼玛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宣讲员”和“县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昌都市优秀理论宣讲员”的荣誉称号。载着这些荣誉,斯朗尼玛将继续前行,做群众最欢迎的“大个子宣讲员”。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