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社保缴费实现7×24小时在线查询和缴纳

韩海兰

2020年07月08日11: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让群众少跑腿 西藏社保缴费实现7×24小时在线查询和缴纳

  近日,自治区税务局和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合作建设开通了农行手机银行APP和微信公众号线上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业务。“掌上”社保缴费通道的开通,将进一步便利广大参保人。

  手机缴费简单方便

  “不用回老家,现在手机上就可以缴纳我们的医疗保险费和养老保险费了,特别简单方便。”在拉萨务工的昌都市左贡县觉玛乡缴费人扎先生拿着手机给朋友演示“掌上”缴纳城乡居民医保时激动地说,并为税务部门推出的这项新缴费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自治区税务局和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合作建设开通了农行手机银行APP和微信公众号线上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业务。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两险”)参保缴费人只要在农行手机银行“生活缴费—社保”、微信公众号“城市服务—社保”或通过扫描二维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选择所需缴纳的险种和档次就可以缴纳城乡“两险”,前后不超过三分钟。

  据了解,这项业务实现了7×24小时在线查询和缴纳,既解决了城乡居民参保人过去必须要回户籍所在地缴纳城乡“两险”的问题,极大便利了广大缴费人,也大大降低了办税缴费大厅的工作压力,对优化缴费服务、强化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缴费档次

  为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我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的通知》,将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了全区城乡居民同等享有更加公平、更高效率的医疗保障制度。

  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2020年起在全区范围内执行。自治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非税收入处)处长王维介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包括:具有西藏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城乡居民。西藏行政区域内的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西藏班学生(含高中散插班学生)及在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西藏民族大学)、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区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中专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参保;未满一周岁的婴儿取得西藏户籍后,参加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疗待遇。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是统一的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政策标准。财政补助方面,在不低于国家每年最低标准基础上,结合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等情况,合理确定。

  个人缴费部分,2019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每人每年60元、120元、250元三个档次进行缴费。参保时女年满60周岁、男年满65周岁的个人不再缴费,2019年个人缴费250元由自治区、市(地)两级财政代为缴纳。政府对重度残疾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代缴补贴。

  “按照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多缴多报’政策原则,鼓励广大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人结合自身经济条件尽可能选择最高缴费档次。”王维说。

  将拓展多样化缴费渠道

  记者了解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年度征缴,缴费时间为上年度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参保居民自缴费次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王维介绍,自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以来,我区税务部门始终以缴费人为中心,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非接触式”缴费服务要添力的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内地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探索和拓展线上缴费渠道,不断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阶段,我们将扩大各商业银行参与覆盖面,争取所有商业银行银联卡、云闪付、支付宝条码支付等都支持‘掌上’缴费。也将逐步拓展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办税终端等缴费方式,为缴费人提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样化缴费渠道。”王维说。

  为充分体现手机缴费渠道优势,实现“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效便捷服务理念,自治区税务局提醒广大城乡两险缴费人多采取“掌上”缴费渠道。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