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交警全面启用高拍仪处理交通违法

娄梦琳

2020年07月08日11: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交警全面启用高拍仪处理交通违法 新增人脸识别

  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从6日起,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启用高拍仪设备处理交通违法。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启用高拍仪设备处理交通违法可以保障广大驾驶员的合法利益,避免丢失、被盗的驾驶证被恶意套用,避免替人消分、使用他人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现象的发生,规范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

  据了解,与原先的处理程序相比,高拍仪设备启用后将增加高拍仪的人脸识别系统。今后,机动车驾驶人到交管部门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除了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行驶证原件等相关证件外,还需要在现场采集驾驶人面部信息,并与证件信息比对匹配后,才能最终确定违法行为人并处理交通违法。未携带上述有效证件的,系统将无法处理机动车交通违法。

  高拍仪设备启用初期,交管部门违法处理窗口处理能力较启用前将有所下降,预计可能出现等待时间长、业务积压等现象,希望市民理解、配合。“高拍仪处理交通违法通过进一步核实本人身份,确认违法行为人,并保留违法处理证据来规范交警部门处理交通违法的执法流程,避免替人顶分、偷拿他人驾证处理违章等现象的发生。希望市民在处理交通违法的过程中一定要带齐相关证件,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我们也建议违法行为处理人选择在‘交管12123’APP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自助网上缴费。”该负责人说。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