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 助推乡村振兴

王珊

2020年07月06日16:1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三个坚持” 助推乡村振兴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第九批驻朗县金东乡康玛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聚焦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在夯实基层党建、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志”“扶智”上精准发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政治站位,发挥党建引领。驻村工作队围绕强基础惠民生,夯实基层基础,打牢执政根基,多办实事好事,增加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活动为载体,凝聚力量,先后组织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党员抗疫先锋”“四讲四爱”“建设美丽乡村,康玛在行动”“抓党建、促脱贫”“三除三树”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干群关系。同时,落实基本制度,协助村党支部学习贯彻好党内各项法规制度,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务村务公开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坚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非贫边缘人口纳入监测对象,多次开展走村入户摸排工作,制定防止返贫致贫动态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四对一”帮扶机制,不定期到结对认亲贫困户家中,访民情、拉家常、谈致富,了解结对帮扶户思想动态,“富口袋”的同时注重“富脑袋”,引导农牧民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让农牧民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今年以来,对全村13户21名贫困户人员开展慰问帮扶,慰问资金共计10000余元。

  坚持“智志双扶”,补足精神之钙。积极引导贫困家庭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举办脱贫攻坚演讲比赛,选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用身边脱贫致富的故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形成“一个人能带动一片天”的榜样效应,营造脱贫光荣、脱贫感恩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