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动用30余台监测设备严防高考作弊行为

德吉曲珍

2020年07月03日10: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将动用30余台监测设备严防高考作弊行为

  2020年高考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将出动工作人员20余名、投用监测车8余台次、动用各类监测设备30余台套次,采取“重点考场一直盯,其余考场巡回监测”的方式,防范和打击作弊行为。

  7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局(简称“区经信厅无线电管理局”)获悉,为确保我区高考考试无线电安全,该局将建立全区“统一指挥、集中调配、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保障机制,在我区所有高考考点上空织成隐性“监测网”。今年高考,该局将出动工作人员20余名、投用监测车8余台次、动用各类监测设备30余台套次,对全区考区采取“重点考场一直盯,其余考场巡回监测”的方式,防范和打击作弊行为。

  区经信厅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我们会加强与考务部门的协同配合,在全区建立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指挥调度网,统一指挥,分组行动,将监测保障触角延伸至全区各个考区和重要考点,最大限度扩大监测保障覆盖范围。届时,‘电波卫士’们将全员出动,蹲守在各个考场,为全区考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将继续采取“重点考场一直盯,其余考场巡回监测”的方式,一旦发现异常信号将严厉打击。此外,在考试前夕,将针对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手段更加隐蔽、花样不断翻新的特点,提早开展摸底排查,规范考点周边无线电台站设置,及时排查消除干扰隐患,净化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

  另外,充分利用现有无线电监测和压制设备,发挥技术优势,严格按照设备操作流程开展工作,及时对重点频段进行扫描监测。对现场无线电信号与资料库及电磁环境进行数据模板对比,判断识别非法信号和可疑信号,加强重点地区的考试安全保障工作,采取无线电信号监测为主,干扰压制可疑信号为辅,干扰压制与定位查找相结合的原则,严厉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的作弊行为。

  “根据往年的监测情况来看,我区在普通高考中的作弊情况较少。但还是要奉劝各位考生,趁早放弃试图通过无线电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的想法和行为,因为出现的任何蛛丝马迹,我们都不会放过。通过非法使用无线电发送信息进行作弊、破坏考试正常秩序的行为,一旦被查获,涉案人员将被移交到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说。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各类电子产品市场涉嫌用于高考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进行整治,对未获得国家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予以收缴,加强源头治理,从销售环节遏制了违规设备流向市场,有效减少了隐患。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