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救援 拉萨河沿岸将增设119个摄像头

德吉曲珍

2020年07月01日10: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方便救援 拉萨河沿岸将增设119个摄像头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时期。为方便救援,减少溺水事故发生,近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两岛派出所在拉萨河溺水事故多发地段安装应急救援箱和增设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拉萨河情况,保障市民安全。

  两岛派出所民警日常检查发现,一到汛期,拉萨河水位上涨较快,且市民下河游泳情况多发,针对此情况,两岛派出所联合滨河路物业从6月中旬开始,在两岛派出所辖区拉萨河沿河处易下河游泳点或易落水地段设置应急救援箱。目前,拉萨河沿河段应急救援箱已经安装完成,民警提醒市民,这些救生设备是在关键时刻发挥应急作用,市民不要挪作他用。

  近日,记者随巡逻民警查看应急救援箱时看到,应急救援箱外面印有报警救援电话,箱内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倘若有人落水,施救者可以拨打报警救援电话等待民警救援,也可以打开应急救箱利用箱内的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等设备实施救援。

  据巡逻民警介绍,这是两岛派出所首次在河岸安装应急救援箱,考虑到易下水的地点同时出现的人数状况来设置,每一个点配备了足够的救生设备。

  当天,记者看到拉萨河水位明显上涨,水流湍急,但这并没有阻挡市民在河边纳凉的脚步,半个小时内就有数位市民翻越护栏走到河边戏水。

  即便民警在巡逻时进行劝离,但市民下河游泳情况时有发生。对此,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安全意识,两岛派出所还自制禁止下河游泳等内容的警示牌, 并竖立在河边的显眼位置。除此之外,根据民警的巡逻情况还将增加河边监控摄像头,据悉,在以往的150个监控摄像头基础上增设119个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拉萨河情况,保障市民安全。

  这些新增监控摄像头“上岗”后,民警巡逻工作将实现非现场巡逻与现场巡逻双管齐下。一旦在监控中发现拉萨河周边有市民下河游泳或发生危险事件 ,两岛派出所民警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制止或开展救援,避免事故的发生。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