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禁区”种出“绿色生命”

彭琦 郑琦山

2020年07月01日10:16  来源:西藏日报
 

秦中花鸟已应阑,塞外风沙尤自寒。6月的“世界之巅”普玛江塘乡,仍是寒风呼啸,尘沙四扬。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温室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挂着晶莹露珠的瓜果蔬菜,长势正好。

“看,这里绿油油的蔬菜,饱满的瓜果,漂亮吧?”种植员移民管理警察孙贵川介绍着他面前的这片菜园子,言语中流露着一股接一股的骄傲劲儿,“这块地里种的是莴苣,旁边这块地里种的是上海青,最边上的两处藤架上,结的是西红柿和黄瓜……”一株株“绿色生命”,是孙贵川骄傲的砝码。

种植蔬菜,常人看来,如抛石大海,不起波澜。而在平均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30%的“生命禁区”普玛江塘乡,种植蔬菜的意义,非比寻常。

2019年4月,这位“90后”移民管理警察,胸怀一腔热血,从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来到雪域高原上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

初到边境派出所的半个月,边境派出所领导发现这位“90后”小伙儿做事积极、踏实,决定让前辈旺庆带他学种植:“贵川,你跟着旺庆学种植,往后边境派出所的‘菜篮子’,好由你来负责。”

在担任种植员之前,孙贵川无任何相关“相关从业经验”。高寒环境下蔬菜种植,靠的是技术、经验和细致。挖坑、播种、浇水、施肥等步骤,一步失误,就可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旺庆将他的前辈和自己多年总结的种植方法和经验,逐一授之于孙贵川。孙贵川也勤奋好学,很快就上了道。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白天,孙贵川学习旺庆现场传授的经验,晚上自己作数据统计,综合了普玛江塘乡光照线性变化以及早中晚各个时间段的温度,归纳出了一套“极高寒地带种植施肥浇水时间表”。2019年8月,旺庆休假期间,边境派出所的餐桌上,自产蔬菜供应源源不断。

2019年底,旺庆调离边境派出所,蔬菜种植工作全部交给了孙贵川。他,不负众望。今年初至今,经孙贵川的精心呵护,边境派出所温室里的瓜果蔬菜产量超过150余公斤,不仅完全满足边境派出所,还解决了辖区部分群众的“吃菜难”。

古代神话中,女娲用黄河的泥土捏制泥人,施加神力,创造了数以亿计的鲜活生命。在普玛江塘,5年前,边境派出所的老一辈用智慧和双手,在这海拔5373米的“生命禁区”的土地上,种出了“绿色奇迹”,创造了另一种意义的“生命”——改变了当地不产蔬菜的局面。逐渐增长的蔬菜产量,不断地丰富着边境派出所和辖区群众的餐桌。

“温室里的蔬菜,对于普玛江塘的戍边民警来说,不只是蔬菜,还是边境派出所每一位戍边民警生命中的‘另一种生命’。”孙贵川毫不掩饰他的目标,“对于我这位温室新人来说,我的职责就是在温室里种出‘生命’,种瓜种菜,种出更多属于普玛江塘的生机。”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