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小康村里的国庆和中秋:水乳交融“家国情”

汪纯

2020年10月07日12: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边境小康村里的国庆和中秋:水乳交融“家国情”

  今年的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相逢。这个日子,对于边陲小村庞达村群众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庞达村是日喀则市亚东县下亚东乡辖村,位于中国与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

  上个月,27户100名群众,从平均海拔4500米的多情湖畔搬迁到这里,成为边境小康村的第一批搬迁住户。10月1日,新住户们迎来“双节”,亚东县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庞达村,与村民一同参与“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隆重庆祝共和国的生日。家家户户其乐融融,守边固边的家国情怀激荡心间。

  万里边关,国之藩篱。作为守护祖国西南大门的边境村之一,庞达村是守边固边兴边的前沿阵地。庞达村村民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这里,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扎西普次就是一位有着强烈爱国意识的巡边人员,在这片土地上,他用脚步丈量国土,用足迹书写忠诚。他常说:“现在的好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伟大祖国的坐标,都有守卫国土的义务和责任。”

  面对搬迁前后海拔落差达2000多米的居住环境,搬迁户们要面临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等多方面的改变。“搬到这里之后,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大家都很开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庞达村党支部书记桑杰多吉说。

  走进庞达村,道路整洁、屋舍俨然,一座座二层藏式小楼交错分布,水电路讯网实现全覆盖,广场、卫生室、警务室、幼儿园、超市、塑胶跑道等一应俱全,每一户屋顶都迎风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座欣欣向荣的边境小康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显得生气十足。在村民央珍家,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新居内,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藏式家具简约精致,房前小院里孩子们自在地玩耍着。

  固边必兴边,兴边就要兴产业。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留得下、能致富,亚东县依托资源禀赋和边境实际,组织村民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因地制宜推动林下资源、鲑鱼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村民仓木决说:“在自家腾出一间空房,改造升级成民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吃上‘旅游饭’。”

  谈及庞达村的未来,日喀则市政协副主席、亚东县委书记舒成坤告诉记者:“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一定会带领全县人民守边固边兴边,守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