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尼木县大力实施干部“点对点”抓产业项目活动

鹿丽娟

2020年07月28日10: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尼木县实施干部“点对点”抓产业项目活动 门外汉变身养殖“土专家”

  清晨,在一声声公鸡报晓声中,拉萨市尼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内,尼木县副县长王庆国已经起身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尼木县,像王庆国这样“俯下身”变身种植养殖“土专家”的各级党员干部一共有153名。

  为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尼木县专门制订《中共尼木县委员会关于干部“点对点”抓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群众参与,以抓党建促提升、正风纪鼓干劲。

  今年3月份,作为“点对点”帮扶干部,王庆国来到养殖基地后,制定了每天12个时间点的工作日程表,藏鸡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

  9∶00,打扫25个室外鸡笼的卫生;

  9∶30,工作人员检查食槽,做好消毒工作,然后给藏鸡喂食;

  10∶00—12∶30,管理员检查鸡舍情况,查看并统计死鸡、弱鸡数量,并及时上报;

  15∶00—15∶30,收集、清点鸡舍内的鸡蛋;

  16∶00,对室外鸡笼食槽进行清扫、消毒;

  16∶50,投放第二轮鸡食……

  采访过程中,虽然记者一行已经消过毒,但还是不能进入鸡舍。为保障卫生状况,就连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不能随意进入。

  每个鸡舍区配有专门的管理员,除了管理员,任何人都不得入内,这是王庆国给合作社定的规矩。这一规矩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除了鸡舍有规矩,工作人员的生活区进出也有专门的内务卫生制度。

  基地养殖的藏鸡可谓是相当精贵。原来,藏鸡每天回笼需要工作人员从室外鸡笼赶回室内鸡舍,可这样很容易让藏鸡受惊,增加死亡率。为此,在咨询专家后,基地在室内鸡舍安装了节能灯,并在灯泡上涂上橙红色,吸引藏鸡主动回室内鸡舍。

  “藏鸡胆子小,陌生人进去很容易受到惊吓,我们有一次给鸡打疫苗,就吓死过几只。被吓死的鸡翅膀全部张开,身体僵硬,可以想象当时鸡是多么的害怕。”王庆国有些难过地说。

  别看王庆国现在说起藏鸡习性、养鸡要领时滔滔不绝,但刚来时的他,对藏鸡养殖可谓一窍不通。看着产量上不去,有时还有死鸡出现,王庆国心急如焚。“当初建这个养殖基地投了不少钱,大家都指着它增加收入呢!可不能让这些钱都打了水漂。”王庆国说。

  为了改变现状,除了翻阅书籍、查询资料,王庆国还与养殖技术人员积极沟通交流。除了积累理论知识,他每天还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到养殖过程中,在仔细观察、分析后,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养殖管理办法。

  在王庆国不足10平方米的休息室里,没有电视机、电脑,只有十几本关于养殖的书籍。平时除了自己学习,他还会召集基地工作人员,学习钻研各种养殖方法。

  看着天天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王庆国,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深受感染,工作起来也更加积极主动。自王庆国来后的短短几个月里,养殖基地从最初15000多只鸡,每天产蛋700-1000多枚,到现在的22000多只鸡,每天产蛋3000枚左右。同时,基地还在不断引进鸡苗,目前有小鸡8000多只。

  如今,在干部“点对点”抓产业项目活动中,有劳动能力的尼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在实践中学得一技之长,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