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书包”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

韩海兰

2020年07月15日14: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智慧书包”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

  近日,由自治区图书馆、山南市文化局、山南市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暨图书馆“智慧书包”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活动来到了山南市浪卡子县多却乡。

  活动期间,自治区图书馆、山南市图书馆向山南市82个乡镇扶贫宣传员和多却乡小学生配送“智慧书包”。配给乡镇扶贫宣传员的“智慧书包”里备有自治区图书馆数字资源宝U盘,《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婚姻家庭法》《藏语文基础知识》《弟子规》藏汉双语版等纸质书和电子书共计500余本,旨在为乡镇扶贫宣传员宣传扶贫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巩固脱贫成果、为基层群众出谋划策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依据。配给多却乡小学生的“智慧书包”里有《父与子》《小矮人寻宝记》《孩子最喜爱的经典故事书》等经典儿童图书及学习用具,旨在提升基层学生阅读能力、丰富阅读产品。

  活动还开展了深受基层小朋友喜爱的自治区图书馆经典活动“阿佳讲故事”,为小朋友讲了汉语故事《聪明的乌龟》和藏语故事《小红帽》,表演了藏语情景剧《两只笨狗熊》和汉语情景剧《狐狸和乌鸦》;讲授了《儿童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活动互动性强,丰富活跃了基层小朋友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基层小朋友投身阅读。西藏哈呼曲艺社也通过精彩演出,讲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展示脱贫成果,讲授扶贫知识。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山南市各级文化单位和自治区图书馆推动文化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活动的举办,对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舆论氛围,激励引导广大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