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市經濟社會發展:景美業興日子好

張猛 王珊 謝筱純
2022年10月04日09:1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林芝的變化太大了!”市民次仁由衷地感慨道,“十多年前,林芝市中心隻有兩條主要街道。”如今,林芝市區基礎設施應有盡有,通往各縣區的公路網四通八達、縱橫交錯。不僅如此,從民俗體育活動,到行業技能大賽,再到桃花節越辦越紅火、拉林鐵路開通……折射出林芝經濟社會和民生事業的快速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地區綜合經濟實力實現大跨越。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09.01億元,是2012年2.89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5.02億元,是2012年的2.65倍﹔固定資產投資總額達到135.13億元,是2012年的1.79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56.23億元,是2012年的2.47倍﹔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1346元、21767元,分別是2012年的2.56倍、2.90倍,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特色產業多元化發展

  巴宜區嘎拉村緊靠318國道,鄰近風光旖旎的尼洋河,是遠近聞名的“桃花村”。依托漫山遍野的野桃花,村裡連續多年舉辦桃花節,發展鄉村旅游,桃花成了當地發展文旅產業的一張“名片”。“春季賞桃花,夏季搞採摘,秋冬季觀民俗,嘎拉村現在一年四季都有看頭。”村民達瓦堅參說。

  在墨脫縣墨脫鎮數公裡外的拉貢茶場,連片茶田剛長出新芽,在清晨的雨后分外鮮綠。16歲的門巴族女孩桑杰玉珍腰挎小背簍,與家人一起在茶田裡仔細挑選剛長出的新芽。

  桑杰玉珍的母親桑杰頓珠是墨脫縣最早的茶農之一。2012年開始,墨脫縣大力推廣茶樹種植,她們家一年光靠採茶就有近3萬元的收入。

  在林芝市招商引資的帶動下,巴宜區拉月村建起“世界海拔最高的茶園”﹔墨脫建設2000畝“廣東茶園”﹔易貢打造面積30畝、總產量規模達45萬株的苗圃培育基地……茶葉成了當地人眼裡的“金葉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市圍繞打造全區重要的特色農畜林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大力推進以藏豬、茶葉為主的農牧特色產業發展,積極探索林下經濟資源開發新模式,現有藏豬存欄27.7萬頭,茶葉種植面積達到7.18萬畝,林果、蔬菜、藏藥材等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同時,圍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林芝市把旅游產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加強景區景點建設,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總收入分別由2012年的229萬人次、18.5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6.07萬人次、83.75億元,全市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文章越做越好。

  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在雅尼濕地,當地村民穿上工作服,成為管護員,每天開展巡護、清理垃圾、救護野生動物等。“要讓更多人意識到保護雅尼濕地的重要意義。”林芝市巴宜區立定村濕地保護宣講員尼瑪平措說,雅尼濕地採取日常督導與群眾巡護相結合的方式,層層簽訂濕地管護目標責任書,做到巡護管護不走過場,切實壓實濕地管護責任。

  林芝市生態環境部門以“加強濕地生態調查監測、全面摸清資源底數,為科學規劃和保護提供依據”為著力點,與武漢大學、西藏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對雅尼濕地范圍內各項關鍵生態環境指標進行調查監測,推進濕地保護科學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嚴守生態安全底線、紅線和高壓線,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制定實施《生態公益林保護條例》《森林草原防火條例》,全面開展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市和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大力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重點造林工程建設等國土綠化工程。2018年,林芝市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稱號。

  如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在林芝已深入人心。林芝市各族干部群眾全力守護好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資源優勢開創幸福美好新生活。

  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

  在林芝市措木及日湖畔,有一個寧靜、美麗的村庄,一棟棟藏家小院別具民族特色,一條條寬敞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戶,家家互幫互助、鄰裡和諧相處……這就是遠近聞名的小康示范村——唐地村。

  “小時候,白天穿的鞋子就是晚上的枕頭,身上的袍子就是晚上的被子。”村裡老人說,“現在,我們的日子可是大變樣了,有好房子住,吃穿不愁,看病還有醫保,真的跟做夢一樣。”

  曾經,唐地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農牧民專業經濟合作社——冰湖農副產品綜合加工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資產900余萬元,年收入40萬元。不僅如此,近年來,油菜籽加工廠、藏雞養殖基地、生態旅游園區、游客接待中心等項目接連落地,“支部+協會+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初見成效。2021年,唐地村農村經濟總收入超過800萬元,村民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過越紅火。

  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市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建檔立卡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底的不到2855元提高到2021年的1.4萬元,增長3.9倍﹔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2.5%以內,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5%以上,城鎮零就業家庭全部動態清零﹔學前三年毛入學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4.81%、96.67%、91.34%﹔醫療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現有醫療機構82所、衛生專業技術人員1502人、醫療床位1536張,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有了質的飛躍。

  大潮激蕩,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林芝市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擁抱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