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群山中鑲嵌的“綠洲”

——八宿縣西巴重點經濟林基地見聞

周婷婷 張尚華 拉巴卓瑪
2022年10月03日09:2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從八宿縣城出發,經西巴易地扶貧安置點后繼續沿公路往山坡上行駛,不一會兒,便可以看到群山中鑲嵌著的一塊“綠洲”,讓人眼前一亮。這裡便是八宿縣西巴重點經濟林基地,也是當地有名的生態果園。

  記者一行走進生態果園,隻見路兩邊種滿了桃子樹、蘋果樹、核桃樹。樹下,工人們有的在拔草,有的在排石,各司其職、配合默契。

  2014年12月,八宿縣啟動西巴重點經濟林基地項目建設,2019年開始投入使用。為實現經濟林基地價值最大化,今年年初,八宿縣林業和草原局將八宿縣西巴重點經濟林園承包給昌都市御尚美呈貿易有限公司,合同期限為十年。

  除了支付租金外,昌都市御尚美呈貿易有限公司還與本地群眾簽訂了長期及臨時性用工合同86份,每年預計用工210天,年用工量達13000人次,帶動群眾增收195萬余元。

  在果樹下勞作的索朗平措是今年3月來到果園工作的。雖然他隻有20歲出頭,但干起活來非常利索,很快被選為組長。

  “年初的時候我參加了農牧民技能培訓,學的就是果樹種植技術,隨后就到這裡來工作了。這裡離家特別近,很方便,一天還管兩頓飯,工資也不錯。”索朗平措表示目前很滿意這份工作。

  農產品質量是市場競爭力的關鍵,昌都市御尚美呈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林乾慧深知其中的道理。為了提高果實的甜度和營養價值,公司專門從福建漳州聘請了經驗豐富的種植技術人員進行管理。

  不僅如此,今年年初,基地迎來先進化管理改造升級,添置了挖掘機、裝載機、載重汽車等各類大中型機械設備,鋪設內部通行道路15公裡,鋪設灌溉管道7000米,移植並新補紅富士蘋果樹、春蜜水蜜桃等果樹。

  據介紹,目前西巴重點經濟林基地佔地1800畝,栽有桃樹30000多株、蘋果樹20000多株、核桃樹8000多株。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試驗櫻桃和車厘子果樹的種植,后期還將繼續引進耙耙柑、杏子等果樹,預計在3年內將達到6至7萬棵果樹的種植量。”林乾慧介紹說。

  對於未來,林乾慧信心滿滿,他們正在努力打造生態果園、觀光採摘、農業旅游為一體的發展之路。屆時,經濟林園將為更多村民提供可觀的收入來源,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