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那曲市比如縣:呵護山水,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王莉 胡榮國 扎巴旺青 萬靖 楊曉娟 朱楠 王曉莉
2022年09月12日11:0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投入89萬余元實施怒江沿岸生態修復工作,投入8.32萬元實施比如縣牦牛橋至怒江大橋段防護網安裝工程﹔

  開展“兩江四河”沿線砂石企業專項整治行動,關停手續不齊砂石場19家﹔

  2021年5月以來,薩普冰川共接待游客4萬余人,輻射拉動縣域旅游各項收入5365.7萬元﹔

  ……

  亮眼的成績,來自比如縣真抓實干、砥礪奮進,以優良生態環境擦亮高質量發展底色的用心、用力和用情。

  近年來,比如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研究分析影響全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深層次問題,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廣大農牧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聚焦生態立縣,以更好服務做好“要素保障”

  縣域經濟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做好生態環保工作至關重要。

  近年來,比如縣不斷強化政治意識、精准把握目標任務、切實增強系統觀念,加快構建統籌有力、齊抓共管的“大環保”格局,切實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生態紅利更好地惠及全縣各族群眾。

  圍繞“生態立縣”戰略目標,堅決“兩高”項目零引入。建立健全資源共享、信息互補、通力合作、協調推進工作機制,目前建成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1個、村17個﹔“兩江四河”流域植樹造林4760畝、6.36萬余株﹔天然林停伐補助金造林1415.3畝、3.49萬余株﹔實施退牧還草33.95萬畝﹔實施重點區域生態修復與保護人工種草2萬畝、種草改良3萬畝、休牧圍欄8萬米﹔大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累計兌現野生動物肇事補償資金502.31萬元。

  堅持服務優先,對滿足環境准入條件的項目,簡化手續、加快評估、縮短時限,特別是對列入重點項目的,開通環評審批“綠色通道”,實行主動服務、提前介入,切實為項目建設提供優質服務。 目前,完成登記表備案項目515個,重點項目環評率達到100%,全力推進了重點建設項目的順利實施。

  始終把意識形態教育作為做好生態環保工作的“關鍵棋”,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等宣傳節點為契機,多角度、多層面積極開展生態宣傳教育35余次,共發放宣傳手冊1.95萬余本,參與活動咨詢人數達1.35萬余人﹔制定《比如縣冬虫夏草採集管理辦法(暫行)》,最大程度減輕虫草採集對草原生態的破壞。

  聚焦污染防治,以更實手段做好“管控保護”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近年來,比如縣全力以赴突出重點問題整治,促進全縣各項環保重點工作有序、高效、穩步推進,進而形成全社會參與大格局。

  打好藍天保衛戰,空氣環境質量持續優良。嚴格落實建筑工地揚塵控制“六個100%”,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揚塵防控取得實效﹔全面整治渣土運輸亂象,“拋洒滴漏”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大垃圾禁燒教育引導力度,露天焚燒得到有效控制﹔開展“兩江四河”沿線砂石企業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避免揚塵污染。大氣質量穩中有升,城鄉空氣質量連續多年優良率達100%。

  打好碧水保衛戰,水環境質量持續達標。建立並不斷完善河湖長制各項制度,形成了各協助成員單位與縣級河湖長“一對一”溝通機制,建立各鄉鎮河道垃圾清理周報工作制度,扎實開展“清四亂”工作。2021年,投入31萬元對老電站下游段1.3公裡的河道進行清理﹔規范洗車行業,對未經審批、手續不全、違規排放的洗車行業進行整改,經整改仍然存在問題的,全部依法關停。

  打好淨土保衛戰,土壤環境質量持續穩定。定期開展土壤重金屬污染調查,科學布局生活垃圾臨時堆放、危險廢物暫存、廢舊資源再生利用等設施和場所,確保土壤環境安全。截至目前,建立土壤長期定位監測點6個,共採集監測土樣12個,化驗80余項次﹔全面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積極推進廢舊殘膜清理回收工作﹔對各汽修廠固廢、危廢存儲、轉運等環節進行專項治理,要求所有修理廠與危廢轉運單位簽訂協議定期轉運。

  聚焦生態紅利,以更好發展讓百姓腰包鼓起來

  “您這裡有民宿嗎?住一晚上多少錢?”清晨剛起床,居住在薩普冰川邊上的66歲老人嘎德,便聽見敲門聲。 推開門,一個游客裝扮的小伙子站在他面前。

  “有,有,請進。”嘎德熱情地將客人帶進了自家民宿。

  2017年,為全力推進薩普冰川景區民宿改造和村級旅游合作社發展,比如縣投入16萬元為7戶民宿購置制氧設備和住宿用品,嘎德家是其中之一。“從藏歷新年到現在,我已經接待了100多名游客了,一名游客一晚收100塊錢,預計一年下來能增收8萬多元。”嘎德算著賬。

  嘎德一家的變化是比如縣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牢固樹立、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牢牢守住生態底線、筑牢發展根基一個縮影。

  為進一步拓寬農牧民群眾增收渠道,增加群眾現金收入,比如縣結合當地實際和市場需求,組建了2家農牧民合作社,發展民宿、餐飲、土特產展銷、汽車租賃等一系列旅游服務項目,全面改善冰川景區服務質量。

  良好的生態是比如縣發展的生命線。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到生態保護中,比如縣提供林業生態保護、水生態保護、水管員、公路養護員、村級環衛工等崗位36個,既解決了群眾的就業問題,又保護了生態環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