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拉薩:執勤點上2平方米的“小賓館”

何宇恆 孫月
2022年08月24日11: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拉薩:執勤點上2平方米的“小賓館”

  圖為夜色中執勤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 鄭宏強 攝

  根據自治區疫情防控要求,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抗疫黨員突擊隊”首批隊員全部下沉防疫一線,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中,西藏移民管理警察們聞令而動,充分發揚“老西藏”精神,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傳播開來。

  “永帥,起來了,該換崗了。”凌晨1點整,一陣刺耳的鬧鈴聲劃破寂靜的深夜,陳勁鬆搓揉著眼睛,渾渾起身叫醒身邊的戰友,睡在警車裡的他們要去換勤。

  圖為陳勁鬆(前排)和張永帥(后排)值夜班前在車裡休息補充精力。 鄭宏強 攝

  在增援拉薩市公安局的任務中,陳勁鬆和其他三名戰友在蔡公堂街道書山郡小區卡點執勤,負責318國道進入拉薩市區的往來車輛、人員、物品的檢查和消殺,配合相關部門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由於4人要分2組執行24小時執勤,他們索性將警車當成了“賓館”——一個躺在副駕,一個睡在后座。

  “我們都來自邊境一線,以前為了執行任務,都是在雪山山口搭帳篷睡,能睡在城市的警車裡已經很幸福了。”來自林芝邊境管理支隊的陳勁鬆,原本計劃參加總站警務實戰大比武,因疫情暴發,主動請戰到一線抗疫。

  拉薩晝夜溫差很大,高原上炙熱的陽光和強烈的紫外線灼燒著密不透風的身體,經常讓陳勁鬆覺得透不過氣。晚上一般隻有十度左右,遇到下雨時,冷得他們直打哆嗦,隻能往防護服裡多加衣服。

  作為首批突擊隊隊長的他,每天晚上還要匯總上報其他防控點位的情況,反復強調安全防護工作,隻有收到大家“收到,平安”的回復后,他才敢安心地打個盹。

  一天夜裡,一輛沒有通行証的小轎車突然停在距離路口還有20多米遠的地方,陳勁鬆見狀上前了解情況,發現車輛沒有通行証,在檢查了駕駛員“藏易通”二維碼后發現沒有當日核酸檢測情況,於是一邊講解防疫管控政策,一邊勸返,經過20多分鐘的耐心解釋,車輛才遺憾返回。

  “非常時期,每個人都為了早日擊退疫情而努力,我們作為維護邊境口岸穩定的移民管理警察更應該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守好卡點,守護好健康的群眾。”陳勁鬆說。

  圖為檢查過往車輛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 鄭宏強 攝

  每晚他們要檢查一百多輛往來的車,沒有車的時候他們就在路口反復踱步,偶爾打開面罩呼吸下略帶清涼的空氣,讓自己清醒一些。

  深夜裡,他不時和張永帥起身檢查往來的車輛人員,路口的信號燈交替照亮著默默堅守的身影,為孤寂的值守平添了幾分色彩,一輪輪地倒數著黎明和陽光的到來。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