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西援藏“電力人”郝逸亮:用心規劃高原電網

2022年08月18日10: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山西援藏“電力人”郝逸亮:用心規劃高原電網

  郝逸亮(左二)在西藏。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供圖

  “到條件艱苦的地方去歷練,為社會多作貢獻。”2021年10月,郝逸亮在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東西幫扶”申請表幫扶地點一欄,填下“西藏”二字,志願作為規劃專項幫扶人員進行支援。

  郝逸亮是國網山西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的一名年輕員工,也是該院支援西藏的“第一人”。自報名參加西藏幫扶至今,已有10個月。其間,為了幫助西藏電力公司做好電網規劃,他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但仍然義無反顧,無怨無悔。

  初冬季節的西藏,氣候十分干燥,一般人很難適應,剛到西藏時,郝逸亮經常流鼻血,幾乎每天都被高反症狀困擾,頭痛失眠。“來了就不能被困難嚇到。”沒有做過多休整,他直接扑在了“如何繪好西藏電網規劃圖”上。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山西電力人‘缺氧不能缺精神’!”郝逸亮迎難而上直面問題,科學制定出行計劃。他白天實地收集電網現狀數據,走訪了解縣域用電需求,晚上完成分析整理,撰寫調研報告。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歸納總結出西藏電網長距離鏈式結構矛盾突出、部分縣域主電網尚未完全覆蓋、邊民和邊防站用電條件較為落后等12項具體問題,為下一步科學規劃找准了突破口。

  昌都險山、那曲牧區、拉薩工業園、阿裡抵邊村……這些地區大部分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有時從一個縣到另一個縣就要上百公裡,全程都是沙土路,崎嶇顛簸。郝逸亮卻說,“每次出行都會困難重重,但海拔高斗志要更高。”

  即使是當地藏族司機,也會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他硬是咬著牙堅持下來,僅用時4個月,就基本完成對西藏各地的走訪調研工作。

  電網規劃專業向來是西藏電力公司的短板,郝逸亮不是搞規劃專業出身,所以更加著急。為了在關鍵問題上拿得准,他拿起電話,向國網山西電力經研院反饋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希望得到院內規劃專業人員的更多支持和幫助。

  郝逸亮的想法和訴求很快得到單位領導的重視。該院立即組織與西藏電力公司“遠程連線”,詳細了解幫扶工作當前存在困難。

  經過分析研究,國網山西電力經研院決定創新電網規劃幫扶模式,秉承從“輸血”到“造血”理念,利用“互聯網+黨建”共建模式,創新“黨建+規劃+幫扶”工作機制。

  同時,該院建立以國網山西電力(經研規劃)太行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為主體的電網規劃幫扶團隊,針對負荷預測、網格化規劃、發展診斷分析等方面開展專項幫扶,並嘗試建立長效機制,擴大幫扶實效。

  從“一人幫扶”到“全院幫扶”,郝逸亮作為橋梁紐帶,通過發現梳理問題與症結,針對性組織開展線上規劃核心業務培訓,使工作成效得到保証。

  截至目前,國網山西電力經研院累計與西藏電力公司規劃人員開展專業培訓、交流3次,覆蓋率達95%,先后幫助7個地市完成負荷預測、電力平衡計算、配網滾動規劃報告編制等﹔結合西藏電力公司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方案,建議性提出一市一策,精准規劃方案﹔針對低電壓、網架不合理等發展薄弱環節和關鍵問題提出相關建議。

  “有單位作為堅實后盾,心裡踏實多了。”郝逸亮說,“我的援藏之行雖有終點,但山西電力人的援藏之路永無止境。”他希望自己能夠交接好援藏工作“接力棒”,將工作做好、做精、做實,為西藏發展勾勒好高原電網。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