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千裡寄相思:援藏干部的新“家書”

王澤昊、黃耀漫
2022年08月15日10: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媽媽您放心出發吧。我可以請假回來照顧爸爸,在家也能學習,肯定不會耽誤功課。等爸爸康復,我們一起去西藏看您。”劉斯援藏出發前夕,在外地讀書的兒子王維發來微信安慰母親道。

   2016年,福建省選拔第八批援藏干部進藏工作,時任廈門信息學校信息部教學部長、52歲的劉斯毫不猶豫地提交了報名申請,“援藏一直都是我的心願。”

   進藏時間日益臨近,劉斯做好了准備工作,意外卻發生了:愛人王剛突發心臟病住院。這讓她一時亂了心緒。

   劉斯一邊照顧臥病在床的丈夫,一邊做著是否還要去西藏的心理斗爭。細心的丈夫看出她的猶豫,安慰道:“我知道援藏是你的心願,你就放心去吧。我在慢慢康復,一定能照顧好自己。”

   對口援藏實施近30年來,一批批援藏干部接續奔赴高原,建設西藏。離家千裡,過去援藏干部對親人的濃濃思念隻能寄托於信箋,而如今隨著通訊不斷發展,電話、微信、視頻通話等極大方便了溝通,成為了新的“家書”傳遞工具。時移世易,但親情的牽挂一直都沒有變。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她工作忙,一年回家的時間有限,孩子也在上大學,我們一家三口在3個地方,基本靠發微信聯系,都快成網友了。”王剛告訴記者,“我和孩子的心也跟著她一起去了西藏。”

   劉斯(著紅衣者)與昌都市卡若區第二初級中學學生一起探討交流學習。(受訪者供圖)

   劉斯先后參加福建省第八批、第九批援藏,幫助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成立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引入援藏力量建立起教師發展培訓中心﹔自掏腰包近10萬元資助來自貧困家庭的扎西江村、向巴曲珍兄妹完成學業,成為當地民族團結佳話﹔全身心投入教學一線,被昌都市卡若區第二初級中學學生稱為“劉媽媽”。

   2021年,劉斯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這些年,沒有家人的全力支持,我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中,他們也付出了巨大心血。”劉斯說。

   “對家人的思念依托於一部手機,我在這頭,他們在那頭。”援藏3年,來自安徽的援藏干部裴含龍每天和家人通電話的習慣雷打不動。

   “他工作很忙,常常顧不上看微信,我們基本都是打電話聯系。”裴含龍的妻子陳邦玉說。

   “在外工作,最想接聽的是來自親人的電話,最害怕的也是親人的電話,生怕家裡會出事。”2020年12月,當得知外婆去世的消息,裴含龍悲痛萬分,但他選擇了堅守在西藏山南市錯那縣的工作崗位。

   坐落在喜馬拉雅山脈東段的山南市錯那縣勒布溝,氣候溫潤,種茶歷史悠久。但由於技術落后,茶產業發展緩慢。

   2019年,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到來后,對百畝老茶園進行了機械耕除、增施有機肥、缺株補植等一系列老茶樹復壯措施,使茶園煥發生機。同時舉辦茶葉技工培訓班,幫助茶葉合作社改進工藝、改善品質、創設品牌,為群眾增收開辟了新渠道。

   “在茶園打工每天收入200元,年底還能分紅,在家門口就業挺好!”28歲的次仁旺姆大學畢業后回到了家鄉勒布溝。

   取得這些成績,離不開裴含龍等援藏干部們的辛勤付出。援藏期間,裴含龍主抓錯那縣農業農村工作,田間地頭搞調研、四處奔走聯絡資源、不厭其煩地做群眾思想工作,成為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

   裴含龍(右二)在錯那縣勒布溝貢日鄉指導大棚茶葉栽培。(受訪者供圖)

   去年2月,裴含龍71歲的父親突發重病住院。得知消息,擔心不已的他急忙奔赴父親身旁照料,而短短20天后他又回到援藏工作崗位。相隔千裡,他隻能通過打電話詢問父親的病情。

   “你安心工作,踏踏實實做一些事情造福一方百姓。”父親在電話裡反復叮囑道。裴含龍感慨:“我不是一個人奮戰在雪域高原,還有家人對我的殷殷期盼。”

   舍小家為大家,扎根雪域奉獻芳華,這是廣大援藏干部的真實寫照。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