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7月2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2021年7月下旬,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關懷。一年來,360多萬西藏各族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滿懷豪情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同心協力、踔厲奮發,向著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闊步前行。

  同心共筑中國夢,雪域高原換新顏。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新時代。從脫貧攻堅讓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到620多個邊境小康村全部建成,從川藏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速推進,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一項項發展成就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當前,西藏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發展質量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態安全屏障日益堅實,民族和睦宗教和順,邊疆鞏固邊境安全,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社會主義新西藏呈現勃勃生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各項事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始終心系西藏、情系西藏,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指引西藏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實現西藏繁榮進步,才能開創西藏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提出的明確要求,准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征,扎實做好群眾工作,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辦好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堅定信念、銳意進取,團結一致、頑強拼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0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