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達孜區嚴查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背后腐敗問題

王雨霏
2022年06月04日12:1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為持續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拉薩市達孜區紀委監委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專項監督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意見》和過渡期專項監督例會上的部署安排,加強鄉村振興產業項目專項監督,著力推動行業監管部門規范鄉村振興產業項目持續發揮效益,保証扶貧資金、惠民資金和補貼資金精准、安全、高效使用。

  據了解,去年10月,達孜區紀委監委成立2個監督調研組利用2個月時間對68個扶貧產業項目建設、運營等情況開展監督調研,梳理歸納4大方面問題,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5條,發現扶貧產業“造血”不足問題36個、問題線索2件,辦結1件,約談4人。

  達孜區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開展清單式監督,暢通群眾反映問題渠道,推動監督走深走實。“我們緊扣過渡期專項監督,緊盯重點對象、重點環節、重點領域,通過自查摸底、督促自糾、集中調研、專項整改等閉環式工作模式,深挖細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背后的腐敗問題。”達孜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琳說。

  達孜區章多鄉拉木村養豬場建設項目於2017年立項並批復項目概算,項目實施4年未發生效益,項目設計和建設與規劃嚴重不符。經核查,次仁尼瑪作為達孜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對此項目履行行業監管責任不力,存在違反工作紀律問題,且查實,其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在承攬其他產業項目方面,提供幫助,收受財物,被立案留置。5月12日,次仁尼瑪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項目同質化嚴重,管理經營不善﹔項目效益不佳,抗風險能力不足﹔投資前期論証不充分,造成國有資產流失……達孜區紀委監委在調研監督中發現以上突出問題后,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治理對策建議,及時形成專題報告,向達孜區委和區政府反映,壓緊壓實行業監管部門責任,著力推動問題整改。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