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雲端上的青春方陣

晏良 馮亞坤 鄭天然
2022年05月20日10: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崗巴營5592觀察哨戰士正在執勤。 王乾 攝

  5月初夏,喜馬拉雅山腳下依舊寒風呼嘯。站在以海拔命名的5592觀察哨裡,望著茫茫雪山,西藏軍區崗巴“高原戍邊模范營”下士田海生備感驕傲。作為該營的一員,他以守衛在崗巴邊防線為榮。

  崗巴邊防線位於西藏高原西南端、喜馬拉雅山中段,平均海拔4810米,擁有全軍最高哨所之一——5592觀察哨。這裡被稱為“生命禁區”,有人說在崗巴,即使躺著也是一種奉獻。但半個多世紀以來,一茬茬崗巴營官兵手握鋼槍駐守於此。他們用青春和熱血守衛祖國邊防,筑起一道雲端上的鋼鐵屏障。

  用下士王鑫的話來說,能夠成為崗巴營的一員是幸運的。在平均海拔4810米的高原上,崗巴營是遠近聞名的功勛集體,是榮譽的象征。所屬查果拉哨所曾被國防部授予“高原紅色邊防隊”榮譽稱號,該營被原成都軍區授予“崗巴愛國奉獻模范營”榮譽稱號,后來又被中央軍委授予“高原戍邊模范營”榮譽稱號。

  戍邊護國是崗巴軍人扎根於此的意義,與之相比,惡劣的環境不值一提。這個營的每一位官兵都深知一個基本的道理:西藏的穩定關乎全國的穩定,西藏的發展關乎全國的發展。用他們的話說:“我們的哨位,就是祖國的象征。”

  王鑫至今記得自己第一次執行巡邏任務時的場景。他跟隨巡邏隊翻越海拔6200多米的曲登尼瑪冰川,一路上摔倒數次,衣服被碎石劃破,身上劃出大大小小數道口子。強忍著傷痛,王鑫堅持跟上大部隊的步伐。等到抵達終點,這個小伙子忽然感覺像邁過了一道坎兒,瞬間長大了。看著腳下走過的遼闊雪原,他第一次體會到作為邊防軍人的責任與使命。

  與王鑫同年入伍的戰友雷銀臣,同樣為來到崗巴營而感到驕傲。他形容在崗巴戍邊,“剛入列是鐵,千錘百煉后成鋼”。雷銀臣記得第一次巡邏時,路上的風很大,他的帽子都被吹掉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后來,他想方設法“斗風”,戴小一號的帽子,很快對這條巡邏路也做到了如指掌。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的崗巴縣邊境線長,進出境通道多,駐守在這裡的崗巴營官兵深知哨位是捍衛國家“永久利益”的第一道防線。為了守護邊防線的穩定與安寧,戰嚴寒、斗風沙、抗缺氧,早已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00后戰士羅貴寶初來崗巴時,一度不適應艱苦的環境。在城市裡待久了,他習慣把“佛系”“躺平”等網絡用語挂在嘴邊。但在崗巴營官兵奮力強軍固防的氛圍感染下,看到身邊的戰友一個個拼搏向上,“牢牢釘在祖國邊防線上”的信念也在羅貴寶心中扎下根來。

  很快,不甘落后的羅貴寶也學著戰友的樣子加練體能。為了提升身體素質,他每天仰臥起坐、深蹲起立、俯臥撐“3個100”一個不少,每周5公裡越野、沖哨樓、沖山頭“3個3次”一次不落……功夫不負有心人,羅貴寶快速成長,在訓練“龍虎榜”上持續霸榜。巡邏路上,他也常常沖到排頭,很快成為訓練“尖子”,走上班長崗位。

  在該營四連指導員薛濤看來,崗巴營官兵身上傳承著一種“戰天斗地”的戰斗精神。“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崗巴營官兵們想得最多的,是掙脫自然束縛,突破發展瓶頸。”薛濤說,“不能讓冰雪封住思路、堵住出路!”

  高海拔地區訓練易缺氧,影響訓練效果,官兵們便找來背包帶和鵝卵石,將背包帶纏在頭上,然后在兩側的太陽穴壓上鵝卵石,以此緩解缺氧造成的頭疼。一次班防御戰術演練,官兵們在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陣地上跨越戰壕反復演練10余次。因嚴重缺氧、運動量增大,多數官兵脈搏每分鐘高達140次,面部充血,嘴唇烏紫,但仍沒有人放棄。大家不約而同堅持著,直到每個人的戰術動作和沖擊速度都達到教案規范為止。

  2017年9月,某新型火炮列裝部隊,該營組織官兵邊學習、邊操作,邊實踐、邊驗証,結合駐防特點編寫《高原操作使用手冊》,兩個月后參加上級組織的演習,成功實現首發命中。2019年,時任營長姜軍帶隊參加上級組織的集訓,考慮到他們長期在高海拔地區服役,集訓隊建議暫緩體能考核。但官兵們毅然謝絕了特殊關照,最終以優秀成績全部通過考核。

  這正是崗巴營官兵追求的又一重要目標,利用現有條件探索練兵備戰新方法。不少崗巴營老兵都記得,一年隆冬,在被冰雪“凍結”的崗巴邊防,兩顆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一時間引擎轟鳴,車輪滾滾,雪塵飛揚,官兵從潛伏的雪地下、溝壕裡躍起,向立足未穩之“敵”反沖擊。

  隆隆槍炮聲喚醒沉寂的雪山,崗巴營成建制反擊作戰戰法檢驗性演習取得新進步,令在場指揮的上級首長連聲稱“好”。隨后的幾年內,崗巴營在雪地步坦協同、裝甲車雪地快速機動、高寒缺氧條件下保持體溫體能、在雪地強光照射下的步兵炮兵精確射擊等10個高原戰法、保障法新課題訓練上,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一代代崗巴軍人像鋼釘一樣扎在邊關戰位上,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凝聚成‘崗巴精神’,形成了初心不改、逐夢強軍的強大磁場。”一位西藏軍區領導曾這樣評價崗巴營的官兵。

  在崗巴營,每個人都牢記著自己走上崗巴的使命——“不能把祖國的領土守小了,不能把國家的主權守丟了”。毗鄰營區的山坡上,有一幅用崗巴石鑲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巨幅地圖,中央刻著崗巴軍人的誓言:“祖國在我心中。”

  然而大多數時候,崗巴軍人的英勇拼搏與無畏付出鮮為人知。駐守在無人的“生命禁區”,官兵們常年與雪山風沙為伴。這裡終年積雪、寒風徹骨,氧氣含量隻有平原地區的45%左右,被藏族群眾稱為“鷹都飛不過去的地方”。老營長張正庸曾感慨說:“崗巴軍人的奉獻觀有兩個基點,一是希望理解,二是重視自勵。我們的愛國奉獻教育也具有冰峰般沉默的特色,這與守邊人相對‘孤獨’的生活環境和性格有關。”

  崗巴軍人最喜歡的歌曲《什麼也不說》裡有這樣一句歌詞,“什麼也不說,祖國知道我。”查果拉哨所前任班長呂永喜曾赴北京參加全軍優秀班長表彰會,在觀看完天安門廣場的升國旗儀式后他激動地說:“太陽在升,太陽知道崗巴軍人﹔國旗在升,國旗知道崗巴軍人!”

  事實上,相比於為人所知,官兵們更在意的是如何守好邊防。在該營查果拉哨所,每年上哨之前的“爭搶”不亞於一場“決斗”。一名戰士怕自己“落選”,連續遞交了7封申請書。大學生士兵張偉則在得知去查果拉的名單裡沒有自己后,難過地哭了。

  在官兵們看來,“守哨的時間有限”,必須爭分奪秒。副連長劉定忠從當排長開始,便年年寫血書主動請纓。第三次上查果拉時,他被查出血色素濃度超出正常值70%,營領導和醫生紛紛勸說,仍然沒能攔住他。

  “無論是誰,隻要到了邊防線上,站在界碑旁,使命感和責任感就會油然而生。”撫摸著刻有“查果拉主峰”幾個鮮紅大字的石碑,查果拉哨所前任哨長廖景源說,在官兵們心中這種使命感會超越一切。

  他記得一名戰士被母親催著退役回鄉辦公司,卻仍堅持選擇留隊,成為一名軍士。在給父母的信中,這名戰士寫道,“到部隊后,我學會了自立自強、如何面對困難。我現在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了。”

  田海生也在崗巴收獲了別樣的成長。18歲初上崗巴時,他一度被惡劣的自然環境“嚇蒙”,心裡打起退堂鼓。如今這個計劃“干兩年就回家”的小伙子愛上了崗巴。在風雪高原上,他的皮膚被晒成“崗巴黑”,訓練成績突飛猛進,已經成長為連隊的骨干。

  現在,和營裡的前輩們一樣,田海生和戰友們搶著上5592觀察哨,爭相參加巡邏任務。在這片距離首都北京3880多公裡的崗巴雪域,這群年輕的崗巴軍人正接過前輩的接力棒,手握鋼槍走上邊防哨位。站在雪山之巔,他們用青春和熱血踐行著邊防軍人的使命,叫響一代代官兵共同的口號:“衛國戍邊,青春無悔。”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