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完成巡逻 边防战士用“冰墩墩”表达对祖国的爱

蒲津 王巍巍 路建 毛露 许云豪 黄鑫
2022年02月15日11:14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雪山深处,寒风呼啸。“同志们,稍息。今天我们组织对海拔5000多米的某山口进行武装巡逻。”连长阎浩下达命令的声音刚劲有力。

  图为官兵踏雪巡边

  春节刚过,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的官兵们枕戈待旦,又一次踏上了巡逻路。经过近40分钟的行车之后,前方道路便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官兵们只能改为徒步前进。

  官兵们常年驻守的地方年平均气温仅为5℃左右,7-8级大风天气有近280多天,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6月份均有大雪覆盖,进难进,出更难。连长阎浩在这里服役了11年,参加了上百次各类巡逻。

  图为官兵踏雪巡边

  “西藏地理条件极为复杂,尤其是各大山口附近,道路纵横,海拔落差极大,很多地方只有徒步才能抵达。近年来,随着边防建设的全面改善,大大提升了巡逻质效。”阎浩说。

  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积雪越来越厚,官兵们每迈出一步都要用尽力气,才能从没过膝盖的大雪中将腿拔出。在5000米高海拔地区行走,尤其是冬天,相当于平原地区负重40公斤。而他们要携带25斤左右的装备沿着山路徒步前行,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每次巡逻,我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老带新、老帮新的模式,用实际行动和经验来提升新战士的巡逻能力素质,以达到全面均衡的发展,为长期固边戍边提供长效保障。”阎浩说。

  在经过4个小时的徒步之后,官兵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顺利完成了任务。

  图为官兵在用雪堆“冰墩墩”

  图为官兵和自制“冰墩墩”合影

  巡逻结束后,官兵们回到驻地,稍作休整。“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冰墩墩’那么火,咱们这最不缺的就是雪,不如堆一个出来。”有战士提议。“这个想法好,说干就干。”大家热情极高,有的准备眼睛和五环的材料,有的拿起铁锹开始铲雪……就这样,官兵们苦中作乐,把最清澈的爱,刻在雪域边关,留下的是对祖国最真的赤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