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雪域边关:守在大山深处里的年

2022年01月31日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雪域边关:守在大山深处里的年

  图为组织官兵开展格斗擂台赛。 王述东 摄

  “今年就在这边过年了,妈妈和宝宝又要辛苦你照顾了”“一定要平安,我们在家里等你。”西藏军区某旅上士骆传峰正在和爱人视频通话,屏幕里两岁的宝宝望着屏幕,伸开小手想抓住远在边关的兵爸爸。

  下士李小东正在把老家邮寄来的香肠切好分盘,在大山里和战友们一起品味来自家乡年味。

  图为组织官兵进行升国旗仪式。 王述东 摄

  炊事班的炒菜的战士,正用力翻转着炒锅,不时烧起红红的油火,通红的火光把浓浓的年味映在战士们的脸上。

  从城市到边陲,从柏油路一直到茫茫大山里的车辙小路,边关的冷风,伴随着越野车的轰鸣,大山里帐篷前的小院一下热闹起来,单位赶在春节前,把慰问物资送抵到海拔4800米的任务一线官兵点位。

  图为官兵装点布置营区,营造春节氛围。 王述东 摄

  最让官兵们期待的不光有水果酸奶,还有新春对联和大红灯笼,车队驾驶员偷偷告诉大家,据说这次还有神秘礼物。贴春联,拉彩旗,挂灯笼,官兵们迫不及待把自己住的野战方舱装点起来,老家是家,这里也是大家的家。

  高原的风摇动着土褐色的伪装网,一缕缕阳光透过缝隙也变得灵动起来。晚饭过后,连队的新春联欢就在小院里拉开序幕。吉他,唱歌、相声小品,最少也要站在大家面前讲个笑话逗大家一乐,呼啸的风声淹没在欢歌笑语中。

  图为官兵正在读贺卡。 王述东 摄

  联欢的尾声指导员夏邦国拿着最后的彩袋走到台前,把晚会推向高潮,“兄弟们,这还有一大袋红包,里面装着的可是最珍贵的祝福”。官兵们用抽盲盒的形式拆开新年的“红包”。中士赵路宽抽到一个最鼓的,打开是满满的糖果;下士吴兵拆开的是一个带有小机关的新年贺卡;下士邓云川拆到一封远方的匿名信,“虽不曾相见与相识,但知道是你们在默默坚守付出,守卫着祖国的雪域边防”。伴随着他磕绊的普通话,连队官兵渐渐安静下来。“边关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简易投影的大屏上开始播放着官兵们一年多来顶风冒雪,战天斗地的光影片段,在这大山里的多少的苦累酸甜,都已经镌刻在茫茫雪域。

  深夜,方舱里的炉火正旺,好多官兵的鼾声已起,年轻的战士总是不小心把加盖的大衣踢落在地。连长朱江正在查铺,检查炉火和一氧化碳报警器成了他每夜例行的工作,室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20摄氏度,望着漫天的星光,突然有流星划过,他的心头也多了一份美好。

  图为官兵开展春节联欢会。 王述东 摄

  清晨一早,一场格斗攻擂赛就在小院里开战,红蓝双方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下来,大家的汗珠已经从护具里滑下。守擂的战士是下士娄楚铭,他气喘吁吁地说道:“打赢了,就不想家了”。官兵们正观战欢呼之余,连长朱江突然吹响紧急集合哨声,全连官兵迅速披挂穿戴,蹬车编队,开赴任务目标区,用时不到五分钟。“越是节假日,越要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一有情况,能拉得出顶得上”,朱江表示。

  春节,任务分队官兵登上海拔5300多米的雪山之巅,举行特别的升国旗仪式。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官兵们目光坚定,向国旗敬礼,唱响国歌。身在边关,守在一线,住在大山,任务官兵表示,一定要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边关有我在,请祖国放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