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高原上的“背包民警”

劉洪明
2022年05月19日10: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背景布、三腳架、相機……拍攝身份証照片的設備被搬到了西藏林芝市察隅縣上察隅鎮翠興村七旬老人曲珍家中,上察隅邊境派出所民警柯琪把背景布挂在老人床上,完成了老人証件照的拍攝。

  “腿腳殘疾多年,長期躺在床上。身份証丟失后一直沒補辦,很影響醫療費的報銷。”當柯琪將辦理好的身份証交到老人手裡,曲珍老人望著柯琪,雙手合十,連連道謝。

  西藏林芝市察隅縣上察隅鎮海拔1900米,夏季多雨,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很多村庄距離鎮政府較遠,通行條件差,村民生產生活較為不便。針對這種狀況,2020年4月,上察隅邊境派出所成立“背包民警”工作隊,徒步前往車輛難以抵達的村庄,走村入戶開展上門服務和宣講工作。

  林芝邊境管理支隊上察隅邊境派出所“背包民警”在走訪中為轄區群眾理發(受訪者供圖)。

  自承接戶籍工作以來,“背包民警”工作隊共為20個村的54位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辦理了証件。記者翻看背包,發現裡面除了日常辦公和宣傳材料等,還有一件特別的東西——理發電推。

  “阿嗚(察隅縣方言、老者的尊稱),扎扎(理發)!”定期走訪中,“背包民警”除了給竹巴村孤寡老人多多送生活必需品,還為他理發。“老人耳朵不太好,剪頭發時經常動來動去,我們就耐心陪老人聊天,現在越來越熟了還經常聊家常。”民警鐘維說。

  2021年負責上察隅鎮古巴村走訪工作的移民管理警察張棟,主動向鐘維學習理發技術。鐘維一邊給張棟分享理發經驗,一邊讓張棟給自己剪簡單的發型。半年后,掌握了簡單理發技術的張棟,也開始給古巴村的2名老人定期理發。

  上察隅邊境派出所“背包民警”在走訪中給路邊的小朋友送零食(受訪者供圖)。

  今年4月18日,上察隅邊境派出所接到尋人求助。四川籍務工人員杜光美在轄區失聯3天,他的妻子報警求助,並聯系親友前往工作地尋找。

  接到求助后,上察隅邊境派出所副所長程力帶領2名“背包民警”,帶上衛星電話,徒步穿越泥石流路段,步行10公裡前往翠興村。經過走訪詢問,找到了失聯的杜光美,第一時間通過衛星電話向其家人報了平安。

  程力的背包裡一直都裝著這部衛星電話。“‘背包民警’工作隊先后幫助8名轄區務工人員與家屬取得聯系,我們將盡最大努力讓外來務工人員家屬安心,讓務工人員安業。”他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