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海拔四千多米的噶爾縣種出了多種水果蔬菜

翟永冠 陳尚才
2022年05月17日10: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海拔4300米的藏西高原上,土地貧瘠,多是砂石地、鹽鹼地和戈壁灘。除了耐旱耐寒的紅柳和班公柳,很多植物難以生長。然而在阿裡地區獅泉河鎮,鮮紅甘甜的草莓竟然能在此茁壯成長,而且賣出了好價錢。

  高海拔地區的草莓究竟長什麼樣?味道如何?春夏之交,記者來到阿裡地區噶爾縣生態農業產業園,正趕上草莓“豐收季”。

  摘一盆草莓,用清水沖洗后,拿出一顆,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唇齒間滿是酸酸甜甜的味道。生態農業產業園裡的技術員史能培告訴記者,因為這裡海拔高,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草莓含糖量更高,所以吃起來也更加香甜。

  據介紹,目前園區內種植了5個大棚的草莓,單這一項每年的收入達50萬元,此外還種植了8個大棚的葡萄、水蜜桃、櫻桃等各類水果,有的果樹已經開始挂果。“在果樹間隙,我們還套種了小白菜、香菜和茼蒿等,效果很好。”史能培說。

  記者了解到,生態農業產業園佔地1000畝,有日光溫室165座,五膜拱棚66座,還建有智能聯動溫室及冷庫。在這裡,30多個品種的蔬菜瓜果和花卉苗木茁壯成長,2021年園區還產出蔬菜600多噸,對於偏遠的阿裡地區來說極為難得。

  園區的建成,得益於陝西援藏工作隊的支持。經過幾年探索實踐,噶爾縣生態農業產業園已成為集科技示范、技能培訓、轉移就業、果蔬供給、增收致富於一體的現代化設施農業基地。

  “園區的發展,為當地群眾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益。”陝西援藏干部李季秋介紹,園區實行“公司化經營管理+合作社服務帶動+農牧民打工培訓”的運行模式,不僅教給群眾種植技術,還促進了群眾持續增收,2019年至2021年累計解決就業1.31萬人次。

  在園區打工的農牧民、30多歲的羅布皮膚黝黑,看起來精明強干,是噶爾縣門士鄉早早離開家鄉出來闖的人。經過幾年的學習,他已經完全掌握了西瓜、草莓及辣椒的種植和大棚管護技術,如今每月工資6000元。

  “兒子在獅泉河鎮讀中學,女兒在讀小學。為了讓家人過得更好,我還想多學一些種植技術,以后回鄉除了養牦牛,還可以種菜賣菜。”他笑著說。

  “阿裡現在不僅可以種樹,還能生產西瓜、草莓等水果和蔬菜,到了旺季,能供應阿裡六成以上的市場需求。”園區負責人劉江自豪地說,“這果蔬的清香,既是現代農業科技的‘味道’,更是奮斗者追夢和高原幸福新生活的味道!”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