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推廣人工種草、推進畜牧業轉型、推動草業發展,西藏——

在高原  護好草原生態(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2年05月11日10: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那曲市尼瑪縣人工種草基地。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攝

  核心閱讀

  地處高寒地區的西藏,曾因過度放牧、草地退化等原因,面臨草畜矛盾和生態問題。近年來,西藏在那曲、日喀則等地推廣人工種草項目,加快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走出了一條適合高原地區的“種草養地、種草養畜、林草間作、沙固水聚”草業發展之路。

  

  西藏有大面積天然草原,草地畜牧業是當地農牧民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產業。“在那曲、阿裡等地,由於長期過度放牧,再加上海拔高、寒冷和干旱等原因,草產量低、退化后恢復慢,導致不少草地不同程度退化,生態功能減弱,生產力下降。”西藏高原草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余成群說。

  2010年開始,西藏在全區范圍內推廣人工種草項目,以緩解草畜矛盾帶來的草原生態安全問題,加快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緩解草地資源環境壓力,獲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在海拔這麼高的地方,沒想到種草竟成功了”

  日前,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那曲市尼瑪縣人工種草基地,工作人員正在准備草種子和肥料。據介紹,因為高寒氣候,這裡4月份土壤還沒解凍,5月底才能正式開始種草。

  “在海拔這麼高的地方,沒想到種草竟成功了。在這裡,燕麥平均株高1.5米,高的能達1.7米。”那曲市草原站畜牧師嚴俊說,2021年,他們在尼瑪縣萬畝有機飼草基地創建了全程機械化區域化人工種草模式,加快了那曲草牧業轉型升級和草原恢復。

  作為西藏主要畜牧業生產基地,那曲草原面積大,但海拔高、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為此,那曲市相關部門把引種篩選推廣適宜高寒牧區的優質牧草品種、提高牧草總量、減輕草地壓力、緩解過牧引起的草畜矛盾和草場退化問題作為重要任務。

  那曲市草原站站長、高級畜牧師旦久羅布帶領團隊長期致力於牧草引種篩選工作。經過10多年努力,他們從區內外引進牧草100多種,成功篩選出適宜那曲不同區域種植的牧草品種19種,並在2021年成功推廣優質高產牧草燕麥品種集中連片5萬余畝、房前屋后人工種草4.6萬畝。

  “目前,我們已探索出4種區域化人工種草模式,分別是針對牧戶單戶幾畝地的‘房前屋后、圈窩子’人工種草,針對聯戶十幾畝地的‘草牧業科技創新示范村’人工種草,針對合作社、養殖大戶幾百畝的‘適度規模’人工種草和針對規模較大合作社及企業幾千畝甚至上萬畝的‘全程機械化’人工種草模式。”旦久羅布說,發展區域化人工種草,在防治水土流失、風沙和荒漠化,提高飼草產量,加快天然草地自我修復能力等方面,均有促進作用。

  “現在不僅牛羊能吃飽,我們的村子也變美了”

  位於喜馬拉雅山北麓的日喀則市康馬縣涅如堆鄉,工人正在萬畝人工種草基地上有條不紊地開展種植,隨處可見忙碌的場景。

  “我們今年准備繼續種植紫花苜蓿、燕麥草和綠麥草。”涅如堆鄉鄉長嘎瑪旦達說,6年來,涅如堆鄉開辟了2.3萬畝人工種草基地,建設了與之相配套的綿羊養殖業、草顆粒生產線,讓村庄更綠更美,也為群眾增加了收入。

  41歲的佔堆是涅如堆鄉貢巴村村民,以前一年中外出打工兩三個月,其余時間在家干農活,一年收入也就1萬元左右。自從有了合作社,佔堆比以前忙碌多了。“我現在在合作社主要是喂羊,每個月有4500元,年底還有分紅。”佔堆開心地說。

  “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塔杰村,年底可以按照每隻綿羊70元的標准分紅,去年全鄉有400戶村民參與分紅,共計50多萬元。”合作社負責人立新介紹,除此之外,合作社還吸納了項目區的200多人就業。

  在合作社的飼草加工車間,工人們正在忙碌。立新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增加飼草的附加值,把青干草充分利用起來,生產顆粒飼料。“現在不僅牛羊能吃飽,我們的村子也變美了。”66歲的村民倫珠說。

  近年來,西藏相關部門按照“政策引、項目推、技術促、典型帶”的工作思路,大力發展人工種草,種草養地,種草養畜,林草間作,固沙聚水。目前,全區人工種草保留面積達到157萬畝。

  “讓種的每棵草都發揮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西藏自治區遙感應用研究中心)主任邊多表示,人工種草在緩解草畜矛盾、鞏固畜牧業發展的物質基礎、治理生態環境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余成群介紹,西藏當前面臨草原退化、沙化和荒漠化等環境問題。人工種草在牧草產量、品質以及抗自然干擾、區域水土保持、保証牧草資源穩定等方面優勢明顯。研究表明,有草皮地面與無草皮地面相比,地面徑流量減少47%、沖刷量減少77%。人工種草生長快速,大面積開展人工種草還可以有效降低風對土壤的侵蝕並有效應對土壤沙化。

  篩選適宜的飼草品種、開展人工草地建設,有利於土壤養分條件的改善,提高植被覆蓋度、高度和密度。人工草地植物葉面積大,光能利用率和生產力更高,牧草淨化空氣能力更強。近年來,為了快速、准確、科學地判定人工種草成效,西藏自治區遙感應用研究中心利用高分辨率衛星遙感數據,在自治區農牧廳提供的1066個全區人工種草地塊中選取153個典型地塊開展人工草地衛星遙感監測分析評估。分析結果表明,人工種草區域牧草長勢喜人。

  “人工種草使自然草場得以休養生息,同時在牧草產量、品質、抗自然干擾以及區域水土保持等方面都發揮了顯著作用。”邊多說,接下來,他們將利用遙感技術繼續加大對人工種草的監測力度,在利用遙感技術評價草種適宜性等方面提高研究和應用水平,“在人工種草前開展氣候適宜性評價工作,避免盲目種草、保証按需種草,讓種的每棵草都發揮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4 版)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