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丹增平措 王雨霏
2021年11月30日09:4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远发展。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出席大会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各族干部群众认为,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未来五年我区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西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罗杰表示,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充分反映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尤其是从八个方面展望今后五年我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的前景,必将激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热情和动力。

  罗杰说,近年来,阿里地区绿色富民的生态经济体系逐步完善,山清水秀的生态安全体系全面筑牢,不仅建成噶尔县生态农业示范园等11个生态产业园和基地、建设生态苗圃8479亩,全地区村级以上河湖实现五级河湖长全覆盖,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通过审批,玛旁雍错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一个缩影。

  罗杰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巩固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成果,实施一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制度,为我区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一目标接续奋斗。

  “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契合西藏实际、反映人民意愿,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关于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所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我们科学务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和遵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顿珠说,“让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在一线落地见效,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顿珠表示,我们要自觉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重点区域治理,着力推进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不仅是一份闪耀的成绩单,也是一幅美好的民心民情愿景,报告所提出的‘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让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对继续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副乡长、地东村党支部书记高荣感叹道。高荣表示,紧盯新目标,我们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有力支撑点。

  “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抓起,践行‘两山’理论,倡导节约资源,加强污染防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红线,保持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努力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荣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