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山桃花最佳觀賞期在3月底至4月中旬

2022年03月21日10:17 | 來源:西藏商報
小字號

  3月中旬的林芝,進入萬物復蘇的季節。雪域高原的春天雖然來得遲一些,但並不妨礙它撩人心弦的美麗。春日裡的林芝,桃花十裡,滿目芳菲。當桃花與雪山相遇,所有的美好都屬於這片土地。許多人都好奇,林芝的桃花開了嗎?西藏的山桃花什麼時候最好看?西藏有哪些賞花點?一起聽聽專業人士從氣象專業角度為你解讀這一場“花事”。

  日平均氣溫穩定在7至8℃以上 進入最佳觀賞期

  統計數據顯示,每年3月中旬至5月底,在西藏雅魯藏布江河谷一帶生長的山桃花(藏語音譯“康布梅朵”),就會陸續盛開,形成十裡乃至百裡的桃花勝景,吸引無數游客前來游春賞花。

  山桃花在西藏主要生長在2500至4200米海拔高度,在西藏日喀則、山南、林芝、昌都的河谷區域廣為分布,一般生於針闊葉混交林中或山坡、林組、田埂、路旁,其生長的氣候條件主要為年平均氣溫6至14℃左右。

  一般來說,西藏的山桃花會經歷芽脹大期、芽開放期、展葉期、花蕾或花序出現期、開花期、果實成熟期、果實脫落期、落葉期八個生長階段。根據常年物候觀測和氣象統計資料分析,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山桃花進入開花始期,穩定在7至8℃以上山桃花進入盛開期,也是最佳觀賞期。通常始花期的開花率僅有5%,初花期與盛花期一般相差8至10天左右。

  盛花期察隅略早 工布江達略晚

  西藏山桃花生長較多且便於觀賞的地方主要為林芝市察隅縣、波密縣、米林縣、朗縣、八一鎮,以及山南市加查縣、那曲市嘉黎縣。

  林芝市氣象局工程師次仁旺姆介紹,林芝桃花於每年2月中下旬進入花芽膨大、花芽開放期,今年2月巴宜區月平均氣溫為1.0℃,與歷年同期值相比偏低2.3℃,為2000年來同期最低值﹔花芽開放期出現在3月6日,與歷年相比推遲了10天﹔進入3月后升溫快,鑒於3月溫度正常略高,結合今年物候期綜合考慮,預計今年林芝桃花盛花期與歷年相比略推遲。

  根據桃花品種及氣候條件不同,西藏的山桃花花期一般在40至45天左右,林芝平均花期隻有30天。次仁旺姆介紹,根據今年林芝桃花花期預測,林芝大部從3月16日開始陸續進入開花始期,盛花期出現在3月25日前后,最佳觀賞期在3月25日至4月15日之間。由於溫度差異,盛花期察隅略早,工布江達略晚。

  賞花需做好防護 最佳路線看這裡

  據悉,推薦的最佳賞花交通線路為318國道:芒康-左貢-八宿-巴宜區-波密-工布江達-拉薩﹔559國道:波密-察隅﹔219國道:林芝-米林﹔560國道:米林-朗縣。

  氣象部門提醒,林芝早晚溫差較大,請注意增減衣物,防寒保暖﹔午間紫外線較強,請注意做好防晒措施﹔請廣大市民游客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做好游賞觀光活動的時間規劃﹔同時需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護措施。

  新聞+

  全區山桃花主要觀賞點分布及花期預測

  工布江達河谷地帶:海拔3417米,初花期3月26日前后,盛花期4月5日至4月26日

  曲水桃花村:海拔3501米,初花期在4月10日前后,盛花期在4月15日至5月25日

  謝通門雄村:海拔3950米,初花期在3月25日前后,盛花期在4月10日至5月25日

  加查安繞鎮:海拔3240米,初花期在3月15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0日至4月20日

  米林索鬆村:海拔2950米,初花期在3月19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8日至4月18日

  嘉黎忠玉鄉:海拔4317米,初花期在3月20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5日至4月25日

  林芝嘎拉桃花村:海拔3000米,初花期在3月16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5日至4月15日

  波密桃花溝:海拔2736米,初花期在3月18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7日至4月17日

  芒康納西鄉:海拔3200米,初花期在3月5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10日至4月10日

  其他推薦觀賞點

  巴宜區:卡斯木村、米瑞鄉

  米林縣:雅魯藏布大峽谷

  波密縣:嘎朗鎮、如納村、鬆宗鎮

  朗縣:卓村、熱巴村

  工布江達縣:巴河鎮、秀巴村、西日村、林則村、嘎旦村

  察隅縣:羅馬溝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