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江蘇省全力救治西藏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索朗瓊珠 次仁片多
2022年02月17日10:5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佑工程”團隊赴墨竹工卡縣門巴鄉小學、尼瑪江熱鄉小學等8所小學,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免費先天性心臟病篩查工作。

  南京醫科大學生殖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胡志斌教授及其科研團隊針對墨竹工卡縣小學1至6年級的學齡兒童進行先天性心臟病患病率及診療狀況調查。該調查內容還包括了患兒父母孕期健康狀況、飲食習慣、膳食補充劑使用情況以及職業等,積極尋找高海拔地區低氧低壓環境下先天性心臟病高發的原因,為西藏地區學齡兒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論依據,以降低當地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

  我國是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較高的國家之一,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檢出率為8.98‰,每年約有10萬至15萬名先心病患兒出生。據推測,在高海拔、低氧低壓的環境下,先天性心臟病檢出率要高於其他地區。

  區黨委圍繞黨史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部署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篩查救治工作,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被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確定為拉薩市部分縣定點救助單位,並且對全西藏的救助工作進行指導和兜底治療。

  據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心佑工程”發起人李慶國介紹,“心佑工程”是由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血管中心組織發起、免費救助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健康扶貧項目。自2014年成立以來先后赴新疆、青海等地,對家境貧困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免費開展救治並幫助這些家庭擺脫貧困。

  “此次,我們不僅把眼光放在救助上,更要著手找尋先天性心臟病在高海拔地區高發的原因,並進一步研究如何做好先天性心臟病預防的課題。”科研團隊顧亞雲博士說,“校院協作,科研人員和醫生一起上高原做先心臟病普查,開展患病率、遺傳和環境病因學研究。把先天性心臟病防治工作做好,為降低高原地區人口出生缺陷、提高整體人口質量做一些腳踏實地的研究,其實這也是事關百姓健康和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大事。”

  另據了解,經江蘇省對口支援西藏拉薩市前方指揮部協調,江蘇省衛生健康委部署,在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的前期安排基礎上,拉薩市衛生健康委確定由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負責對全拉薩市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救治兜底。此次救治,人均所需6萬元手術費用均由江蘇省承擔。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